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周恩来:避免“一人向隅,满座不欢”
张兵
//www.workercn.cn2016-08-29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1955年,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应邀访问中国。印尼当时对华友好,拒不参加美国操纵的针对中国的“东南亚集体防御条约”。这样的国宾来访,一定要接待好。按照日程安排,周恩来总理兼外长要为他们举行盛大的招待会。外交部礼宾司协同有关单位反复推敲,后又经过几次调整,觉得宴会的座次安排和菜单的选择比较完满、合理。当礼宾司负责同志面见周恩来总理并呈上这一详细安排时,周恩来总理仔细地审阅,并提出了一些疑问和修改意见。周恩来总理说:“你们请了民主党派人士作陪,请他们发挥特长,做做外交工作很好。但安排好主宾的同时,必须兼顾中方陪同人员的相应安排。要避免‘一人向隅,满座不欢’。”原来礼宾司的安排中,偏重考虑如何安排好印尼总理一行,对中方陪同人员的座次考虑不周,有怠慢之嫌。审定菜单时,周恩来总理问:“对印尼客人的生活习惯、饮食偏好是否做过调查?菜单不能‘一厢情愿’,一定要有的放矢。”后来菜单做了调整,让客人有宾至如归之感。这件事使许多参与接待的外交官,特别是礼宾司的同志受益匪浅,他们感受到了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对宴请这类小事亲力亲为的示范用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