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西柏坡:新中国统一战线从这里走来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课题组
//www.workercn.cn2016-09-3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西柏坡,作为中国共产党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不仅蕴含着丰富的统战历史资源,而且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上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新中国统一战线从这里走来!

  从组织架构角度看,西柏坡是“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的诞生地,新中国统战工作的基本架构在这里形成

  1922年7月,党的二大号召“中国的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要建立一条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共同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实践的开始。

  1937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为了适应广泛而复杂的统战形势,特别是国共两个政党间的新的统战形势,中国共产党开始建立专门的统战工作机构。此后,党的统战实践越来越丰富,统战理论也日趋成熟,从“中央统一战线部”“中央统战部”到“中央城市工作部”,中央统战机构的名称与职能也多次变化。

  进入西柏坡时期以后,为适应战争形势及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的需要,1948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决定“将中央城市工作部改名为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并对其职能进行了新的概括。由此,奠定了“新中国统一战线从西柏坡走来”的组织基础。

  一方面,组织机构名称由此固定。如前所述,中央统战组织机构自成立以来,先后主要经历了“中央统一战线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城市工作部”等名称的变化,自西柏坡以后,“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这一名称才最终固定下来。

  另一方面,职能范围由此基本成型。在西柏坡,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的职能被确定为:管理国民党统治区工作、国内少数民族工作、政权统战工作、华侨工作及东方兄弟党的联络工作,并具体负责筹备召开新政协的工作。时至今日,除“国民党统治区”已经成为历史概念之外,其他各对象仍是今天统战工作的重点工作对象与内容。

  由此,我们可以说,西柏坡不仅是“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的诞生地,而且是新中国统战工作对象与职能划分的初始地。

  从统战实践角度看,西柏坡是“五一口号”的见证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这里得到空前巩固和壮大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我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扩大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即“五一口号”。该口号共23条,其主旨是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这些内容的实践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与扩大。而西柏坡,则见证了这些口号的践行。

  1、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策进”的实现。“五一口号”一经发出,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社会贤达及海外华侨迅速响应,他们纷纷表示要与中共“共同策进完成大业”。这标志着中国各民主党派由中间路线转向与中国共产党合作,不少民主人士从全国各地四面八方分赴东北解放区或西柏坡,参与协商建国,形成了“众星拱月、万水朝东”的生动局面。

  2、全国工人阶级的大联合。首先,解放区工人阶级在纠正“左”的错误的同时,继续发展生产,并与资本家建立起了劳资两利的合理关系,为共同发展国民经济而努力。“五一口号”关于解放区职工的号召,除努力生产之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与资本家建立劳资两利的合理关系”。各解放区职工落实这些号召,既支持了解放战争,也对稳定后方及新解放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次,国统区职工在国民党“戡乱”政策下继续进行斗争。1948年“五一口号”发出之后,国统区工人积极响应,以“准备力量,迎接胜利”“创造各式各样的方式抗击敌人的进攻,保卫自己的利益”等为号召,继续展开斗争。再次,全国工人阶级建立起了统一组织,实现了大联合。为响应“解放区和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起来”的号召,1948年8月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组织召开了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这次大会既有解放区职工代表,也有国统区城市工人代表与各产业部门代表,真正实现了解放区与国统区职工的联合。

  从制度角度看,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祥地,新中国基本政治制度在这里开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社会发展中都发挥了重大作用。而西柏坡正是这一制度的发祥地。尽管当时这一制度还不全面、还不系统、还不完善,属于探索阶段,但是已经设计出了最基本的原则和框架,对新中国成立后这项制度的完善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

  1、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的政党制度模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从未停止过与有关党派和各界人士打交道,并且与各党派接触交往中没有设置前提条件。在西柏坡时期,面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和倒行逆施,中国共产党提出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后,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公开宣告站在人民一边,表明各民主党派抛弃了“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这在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发展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2、发展了无产阶级一个阶级专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重要的历史转折时期。旧政权被推翻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政权,实现向社会主义过渡,是一个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长期思考的重大问题。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设想,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后,要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无产阶级手中。这样,中国共产党要建立的政权就是无产阶级一个阶级专政的政权。但这并不符合中国国情。对此,中国共产党早在1945年4月中共七大上即提出:“我们主张在彻底地打败日本侵略者之后,建立一个以全国绝大多数人民为基础而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的统一战线的民主联盟的国家制度。”1949年3月,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再次明确指出:“我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可以说,这一政策是从战略角度提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统一战线思想的重大发展和贡献。

  3、探索了协商民主制度重要而有效的形式。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一些著名民主人士历经千辛万苦来到解放区,准备参加新政协会议。如何筹备会议是当时最重大的问题。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同各界民主人士代表反复商讨,提出了《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文件草案,并将草案发给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征求意见,进行了广泛的协商。从文件出台整个过程看,党与各民主党派通过平等协商、真诚合作,实现了政治上的一致。与此同时,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主动与民主人士座谈讨论、通报情况。中共中央还专门发布了《关于对待民主人士的指示》,要求耐心倾听民主人士的意见。重大问题民主协商、重要情况通报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人和民主人士在西柏坡时期探索协商民主重要而有效的形式,具有开拓性和创造性。

  明确西柏坡在新中国统一战线史上的历史地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综上所述,基于组织、实践、制度这三个维度的历史考量,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西柏坡:新中国统一战线从这里走来”。同时,明确西柏坡在新中国统一战线史上的这一历史地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能为充分认识和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提供“营养剂”。西柏坡时期是中国共产党转入战略进攻、军事上节节胜利的时期。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时期,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要胜利,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的政策不正确……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犯了错误,那就还是不能胜利。”实践证明,西柏坡时期卓越的统战实践为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做了生动的诠释。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因此,全面学习与了解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实践,能为我们今天充分认识和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提供历史借鉴。

  第二,能为统一战线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心聚力提供正能量。综观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实践,至少可以得出三个方面的经验:一是做好统战工作,理论创新是先导。西柏坡时期,我们党对统一战线工作不断进行理论总结与创新,有力地指导了当时的统战实践。二是做好统战工作,思想政治引领是关键。统一战线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引领为西柏坡时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空前巩固和大发展、为中国共产党顺利取得全国胜利准备了条件。三是做好统战工作,合理调整各种力量的利益关系是抓手。西柏坡时期,我们党运用正确的理论政策,合理协调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及各党派的利益关系,进而建立起了真正广泛的统一战线。当前,我们正在全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战线要在这一进程中发挥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需要认真借鉴西柏坡时期的一些成功做法,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总之,“西柏坡:新中国统一战线从这里走来”是一张独特的统战文化名片。充分挖掘、研究并利用西柏坡时期的统战资源,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统一战线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中的法宝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