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陈云:“大广播”比“小广播”好
王明波
//www.workercn.cn2016-10-31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1946年底,陈云奉调主持南满工作,便遇到一个棘手问题。南满党内分歧严重,领导干部间关系不和,还存在个人意见之争,这对增进团结、推进工作极为不利。

  对此,陈云从健全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建设着手,主张处理问题要有原则性,要“正面坦率地辨明是非”,“采取这也照顾那也照顾,则一辈子整不好党的”。迁就纵容,“那就害了党员,决建不好党的。照顾照顾,这不是建党,而是弄垮党”。内部不团结,有隔阂,往往是有意见当面不讲,背后乱说,小道消息满天飞。碍于情面,对错误会上不正面批评,会下到处议论。不仅助长混乱,也无助问题解决。“大广播”比“小广播”好,陈云要求大家,站在无产阶级立场,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论事不论脸,拿事实说话,正面坦率辨明是非。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原则态度,不是得罪人。“大家如果都能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方法就容易一致,对问题的看法就容易一致,事情就好办了。”“大家都根据客观事实想问题,定政策,自然可以求得党内一致。”另外,被批评者要虚心接受,不充好汉,不爱面子,不一触即跳。陈云告诫犯错误的同志:“如果不从认识自己错误上求进步,装洋蒜,一定要跌筋斗。愈怕丢脸,一定会丢脸。不怕丢脸,反倒可能不丢脸。”因此,“在两个人谈话中可以承认错误,在小组会上可以承认错误,在大一点的会上可以承认错误,在千万人面前也可以承认错误”,“这样,扯皮就少了,事情也就好办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