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经济研究》致力于推动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发展
《经济研究》编辑部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是全国综合性经济理论期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长期以来,刊物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形势,坚持学术性、时代性、创新性和前瞻性,密切联系中国经济现实问题,跟踪世界经济理论研究前沿,关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注重重大现实问题的理论研究,以推动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和中国经济学的现代化为己任,致力于发表研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体制转型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经济问题的具有原创性意义的高水平理论文章,忠实地为经济理论研究人员,各级经济决策者,实际工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和理论宣传部门的广大干部,各高等院校和财经类学校师生,各类企业的负责人,一切有志于研讨经济理论的各界人士以及关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各界朋友服务。

  《经济研究》创办迄今60多年,经过几代经济学人的努力,在经济学界新老学者开拓创新、鼎力支持下,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多年来屡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连续在多个期刊评价系统中的多个指标上位居榜首。

  坚持五大办刊理念

  回顾60多年的办刊历程,《经济研究》的发展得益于坚持如下办刊理念。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我国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与其他学科研究一起,共同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就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保证经济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二,坚持注重理论经济学研究的办刊方针。虽然经济学是一门致用之学,但是,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仍然是有明确分工的。如果说经济学需要讲道理、讲事实、讲办法才能解决现实的经济问题,那么,理论经济学就是以“讲道理”为中心,把道理说通说透,说出新道理来。所以,《经济研究》强调文章的理论创新性贡献。“讲事实”虽然重要,但同时有必要分析出道理来。“讲办法”或者找出最佳对策,对于问题的解决尤其重要,而“好办法”是来自于“好道理”的。因此,“讲道理”是我们作为理论经济学期刊定位的宗旨。

  第三,坚持对中国重大和重要经济问题的研究。“中国”是《经济研究》始终坚持的关键词。这里的重要性指文章的研究不能就事论事,而要小中见大,从自己研究的一个方面或局部的问题中,揭示出关系到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问题、风险、机遇、挑战,找到其中的形成机制,从而最后提供具有某一方面重大政策涵义的建议。“中国问题”是本刊始终坚持的研究对象。本刊所关注的研究成果,最终都是要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解决中国现实经济问题服务的。

  第四,坚持学术前沿分析工具与现实洞察力相结合。经济学的前沿分析工具可以提高经济学研究的效率,但经济学研究本身不能沉迷于工具使用,模糊了思想性与方向性,忽视了对现实情形的观察与思考。《经济研究》在检视各文章中工具使用是否正确、适当的同时,更注意检视其思想性与创新性,注意其对现实问题的观察、理解、思考与解决。

  第五,坚持通行的国际学术规范。在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经济研究》基本上形成了符合国际学术规范的原创性投稿、内部审稿、外部匿名审稿、集体评议候选稿的程序,尽最大努力保证稿件处理流程上的公正性。特别是最近五年来,内部三人独立评审与外部专家匿名评审相结合的制度,使稿件评审更加客观,保证了各篇文章的学术质量。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