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党处理与群众关系的六个基本原则
读张闻天《略谈党与非党员群众的关系》
严国红
//www.workercn.cn2017-12-13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1939年11月,张闻天针对当时党在处理与非党群众关系存在的种种错误倾向,写下了《略谈党与非党员群众的关系》一文,提出了党正确处理与群众关系的六个基本原则。

  原则一:党在全面依靠群众的同时,必须保持党自身的特性。张闻天认为,党必须和群众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因为,“党是群众中的一部分”,因此,党要时时与群众生活在一起,打成一片,但是,党又不同于一般的群众,因为,党是“群众中先进的、觉悟的、马列主义的、有组织的一部分”。因此,党在处理与群众的关系时,要时刻保持着“它的特性”,不能因为与群众有着天然的血脉联系,就在不自觉中溶于群众的大海中,而应该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成为群众的政治领袖”,始终站在群众的最前沿,帮助群众实现其政治诉求。

  现实中存在着两种不正确的倾向:一是“把党看做是‘超群众’的”。结果就是,在工作和斗争中,不去努力巩固和增强党与群众的联系,而是使党成为隔绝群众的小团体。二是“把党看做同群众‘没有分别’的”。结果就是,党成为群众自发性的崇拜者,丧失了党的先进性。“这两种倾向,都是会使党趋于灭亡、趋于瓦解的危险倾向。”

  原则二:党在“迁就”群众的同时,必须提高群众的政治水平。党在开展群众工作时,必须从具体情况出发。在张闻天看来,群众的实际往往比我们党要求的要落后,这就使得我们的党“不能不去迁就群众”。但是,这种迁就不是为了崇拜群众的落后,而是为了让群众能克服自身的保守性,激发他们的革命性,从而“提高群众到党所要求的更高的政治水平”。

  在现实中存在着两种不正确的倾向:一是“党内教条主义、清谈主义的宗派主义”。在工作和斗争中,只顾自己空喊党的纲领、口号、马列主义原则,而不深入群众之中去了解群众今天的真实的政治水平,导致纲领、口号与群众没有联系。二是“庸俗的尾巴主义”。在工作和斗争中,为了和群众打成一片,放弃党性原则,完全迁就群众的政治水平,而“忘记从此出发去提高群众”。

  原则三:党在满足群众现实切身利益的同时,要教育群众为了远大理想而奋斗。在张闻天看来,群众是很现实的,不可能去拥护和信任与他们当前的切身利益没有什么关系的人和组织,“党要取得群众的拥护与信任,不为他们今天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利益而奋斗,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的党不能仅仅满足于改善群众局部的生活,而应该在群众中开展广泛的宣传,让群众彻底明白:“只有彻底改造现社会,建立没有人剥削人的共产主义社会,他们才能得到最后的解放”。

  在现实中存在着两种不正确的倾向:一是“经济主义”,在工作和斗争中,只顾及群众当前的切身的、局部利益,忽视崇高的理想问题。二是“空谈主义”,在与群众联系的过程中,只顾及崇高的理想,而消极应对群众当前的切身利益。

  原则四:党走在群众前面的同时,要善于等待群众一起前进。要提高群众的政治水平,使他们能为伟大的解放事业而奋斗,仅仅依靠我们党自身的宣传教育是不够的,还必须让群众“从切身的经验中了解党的路线正确时,他们才会赴汤蹈火为党的路线而牺牲奋斗”。要使群众从切身经验中了解到我们党的路线的正确,就必须给予群众“必要的实践时间”,这种实践时间由于具体条件不同,有长短之别,但是,“党在任何情况之下,必须善于等待与帮助群众的这种实践”。因为,党的这种等待与帮助是为了要同群众一道前进,并最终实现党的路线,而不是让群众仍然停留于现实的状态。

  在现实中存在着两种不正确的倾向:一是“盲动主义”,在与群众的联系过程中,只想着由少数先进分子冒险冲锋,而不愿意等待群众一起前行。二是“自流论”,在与群众的联系过程中,为了与群众能一起前进而消极怠工。

  原则五:党在实行统一领导的同时,要充分尊重群众团体的主动性、积极性。群众的要求是多样化的,党只有有效运用各种各样的组织形式,才能真正组织群众。在张闻天看来,党要和群众接近,就“必须积极参加到那些群众团体中去”。但是,现实的群众团体数量众多,形式多样,党在参加这些多样性的团体时,必须力争对这些群众团体的统一领导,这种领导又必须是“建立在尊重它们的组织上的独立性及依靠它们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的基础之上”。

  在现实中存在着两种不正确的倾向:一是“把群众单纯化,理想化,公式化”,一些党员不懂得党只有通过各种各样的群众团体才能实现对全国最大多数群众的领导,而仅仅满足于只包含少数先进分子的、非常狭窄的少数群众团体,放弃到各种各样的群众团体中去工作。二是把群体团体一律“党化”,在党已取得领导的群体团体中,一些党员使自己成为包办式的“党老爷”,不去尊重群体团体的独立性,也不去依靠群体团体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原则六:党在向群众虚心学习的同时,要积极地领导群众。群众的实践是无穷无尽的,有着丰富的内容,因此,“党必须不断的向群众学习,总结他们实践中的一切新的经验,以丰富与发展马列主义,使党能够更好的领导群众”。在张闻天看来,“群众的实践是测量党的领导是否正确的最后标准”。所以,当群众的实践已证明党的决定是不完全正确的,那么,党就必须校正或修改党的决定;当群众的实践证明了党的决定是错误的,那么,党就必须根据群众实践的新经验来重新采取新的决定。同时,必须用马列主义科学总结群众的实践,否则,群众的实践也只能是“一大堆混乱的原料”,不可能帮助群众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

  在现实中存在着两种不正确的倾向:一是“宗派主义”,在实际工作中,藐视群众的实际经验,不愿去向群众学习。二是“狭隘经验主义”,过于崇拜群众的实际经验,不去运用马列主义进行科学总结和推广。

  张闻天的这篇文章,在阐述六个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对种种错误倾向进行了精辟分析,有较强的针对性。这篇经典文献对于在新形势下提高群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