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新时代理论武装的重要文献
谢利根
//www.workercn.cn2017-12-14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编辑出版,对于推动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轨迹和发展脉络、丰富内涵和主要成果,是我们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从这本著作中,我们可以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理论特色。

  在坚持和继承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的原创性。“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基础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造性地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艰辛理论探索过程以及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充分体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

  全面布局、统筹推进的系统性。全面布局、统筹推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且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科学的理论分析和战略部署。这部著作的17个专题,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就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内政外交国防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战略、新举措,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学思想体系的丰富内涵。正是在这一指导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这也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问题导向、求真务实的科学性。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综合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牢牢把握并深入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深刻揭示了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提出了一整套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积极探索规律、自觉遵循规律,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充满了勃勃生机和活力。

  引领实践、推动发展的指导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同志把它形象地比喻成一篇“大文章”。他指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这篇 “大文章”,这个“新时代的大作品”,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特征,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科学论断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的具体论述结合起来,融会贯通,既把握重要的方法论,又领会具体的战略部署和工作举措。总之,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品格和科学的思想方法,以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深学笃用的排头兵。

  【作者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