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重要里程碑
中央党校哲学部主任 冯鹏志
//www.workercn.cn2017-12-15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更多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深入把握习近平文化强国思想的理论建树、基本方略、世界意义和理论特征等基本问题,有助于我们从文化维度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文化强国思想的基本内涵。第一,阐明“中国特色”的文化坐标、文化根基、文化立场和文化使命等基本问题,为新时代的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精神指引。第二,建构“中国特色”的文化模式,为新时代的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基本方略。第三,彰显“中国特色”的文化格局,为新时代的文化强国建设灌注了世界历史意义。

  习近平文化强国思想的理论特征。第一,实践性与总体性的高度统一。既强调要努力实现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又注重从总体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建构。第二,民族性与时代性的高度统一。既强调要坚持以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为根基去发挥中华文化精神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又注重在海纳百川中激发当代中国人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以把握和引领时代精神。第三,现实性与理想性的高度统一。既强调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又注重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人类文化实现更好对话与交流互鉴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第四,包容性与原则性的高度统一。既强调文明的多样平等包容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又始终坚守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主体性原创性,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文化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

  习近平文化强国思想的理论贡献。一是坚持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文化脉络来把握当代中国的文化强国建设,突出了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历史思维,阐明了“中国特色”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连续性和文化继承性。二是坚持从中国与世界相连接的文化互动中来把握当代中国的文化强国建设,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视界拓展,阐明了“中国特色”和民族复兴的世界开放性和文化包容性。三是坚持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文化整合中来把握当代中国的文化强国建设,高扬了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实践导向,阐明了“中国特色”和民族复兴的实践主体性和文化先进性。四是坚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统筹中来把握当代中国的文化强国建设,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世界意义,阐明了“中国特色”和民族复兴的价值普遍性和文明对话性。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