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年,它是如何横空出世的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社会主义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

  这部著作的横空出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发展的一次重大历史性飞跃。《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第一个纲领性文献,也是科学社会主义最伟大的纲领性文献。

  《宣言》发表至今已有170年了。170年来,世界发生了太多太多的变化,但《宣言》的思想光辉并没有因岁月的流逝而褪色,它不仅为过去170年中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而且也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者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不竭的思想源泉。就产生的时间而言,《宣言》可谓一本“老书”。但恩格斯早就说过,“不管这个《宣言》多老”,这部著作“永远值得一读”。

  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写道:“共产主义者同盟这个在当时条件下自然只能是秘密团体的国际工人组织,1847年11月在伦敦举行的代表大会上委托我们两人起草一个准备公布的详细的理论和实践的党纲。”这段话说明了《宣言》一书的由来。

  第一版《共产党宣言》1. 正义者同盟的邀请《宣言》诞生前的1836年,德国流亡手工业工人在巴黎组成正义者同盟。它是流亡于法国、瑞士的秘密社会组织,试图通过密谋起义,建立理想社会。在这个机构中,一定数目的成员组成一个“支部”,同一城市各支部组成一个“区部”,数目不等的区部组成一个“总区部”;整个组织由“中央委员会”领导,中央委员会由所有区部的代表参加的大会选出。1840年后同盟转移到伦敦活动,是“半宣传、半密谋的团体”。该组织没有科学理论指导,天真地幻想通过劝说资本家把权力和财产捐献出来,分配给穷人,主张运用秘密手段,通过少数人的起义实现空想的平均的共产主义。经过多年曲折的斗争,正义者同盟领导人从一次次失败和挫折中深刻认识到,继续坚持空想的共产主义观点和宗派性、密谋性斗争方式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必须摆脱旧的斗争方式,只有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理论才能引导工人阶级获得解放。

  马克思1845年到达布鲁塞尔不久,就和恩格斯一道建立了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用通信的方式相互联系,传播革命思想,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作准备。1847年1月,马克思在布鲁塞尔的家里接待了正义者同盟的领导人约瑟夫·莫尔,他请求马克思和恩格斯加入同盟并帮助改组同盟。恩格斯后来写道,“1847年春天莫尔到布鲁塞尔去找马克思,接着又到巴黎来找我,代表他的同志们再三邀请我们加入同盟。”莫尔通知说,中央委员会准备在伦敦召开同盟代表大会,会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将作为同盟的理论被正式提出来。为了同保守派和反对派作斗争,马克思和恩格斯必须亲自参加大会,而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加入“同盟”。对马克思和恩格斯来说,加入同盟就有机会让他们的思想在工人中产生更大的影响。为了让广大工人拥有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提出:即将召开的同盟大会应该接受他的理论观点作为同盟的纲领并以宣言的形式发表。莫尔回答说,这可以接受,但在同盟内部会有一些反对意见,须要加以克服。

  马克思早期的《共产党宣言》手稿2. 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委托此时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已经完成了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到无产阶级知识分子、从唯心主义者到辩证唯物主义者、从民主主义者到共产主义者的三个转变。1847年6月,在伦敦召开了改组后的“同盟”第一次代表大会。马克思没有参加,但派威廉·沃尔弗作为布鲁塞尔小组的代表参加会议。这次会议决定将“正义者同盟”改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以共产主义命名的工人政党。大会通过了党章,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代替原来的“人人皆兄弟”作为口号。恩格斯在会议期间为同盟起草了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共产主义信条草案》,回答了22个问题。与会者对草案进行了认真讨论。此次会议宣布建立第一个国际性共产党。这是人类历史上共产党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共产主义者同盟有近400个党员,在英、法、德、美、比、荷、瑞典、瑞士8国建有支部,党中央设在伦敦(1848年3月迁到巴黎,后迁到科伦,1849年德国革命失败后迁回伦敦)。同年10-11月,恩格斯在《共产主义信条草案》的基础上又写了第二稿,名为《共产主义原理》,增为25个问题。

  1847年11月,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召开了同盟成立后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前,恩格斯致信马克思要他必须亲自参加会议。在恩格斯看来,“这次代表大会肯定是决定性的,因为这一次我们将完全按照我们自己的方针来掌握大会”。于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一道出席了这次会议。会上,以马克思和恩格斯为代表的共产主义者与各种伪社会主义分子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并牢牢掌握会议的方向。在长时间的辩论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坚定捍卫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立场,深刻揭露各种错误的社会思潮的虚伪本质及其理论危害,扩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思想的影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组织内部的思想混乱,实现了思想的统一。马克思和恩格斯也因此赢得了与会者的支持和拥护。虽然马克思当时只有30岁,恩格斯只有28岁,但马克思成熟的思想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同盟的同志们称马克思为“马克思老爹”。那是一个革命者激情燃烧的岁月。会议结束时,与会者全体脱帽,高唱“马赛曲”,大会在雄壮的歌声中结束。经过10天的讨论,所有的分歧和怀疑都消除了,大会最后接受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主义主张。与会者认真讨论了恩格斯的《共产主义原理》,正式通过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章程》根据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思想,对同盟的革命目标进行更为准确的阐述,并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奋斗目标,即“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统治,消灭旧的以阶级对立为基础的资产阶级社会和建立没有阶级、没有私有制的新社会”。

  同时,同盟响应了恩格斯的提议,委托马克思起草一份宣言,作为党纲来正式表明党的指导思想、基本观点、奋斗目标。期间,恩格斯曾向马克思提出以下意见:“请你把《信条》(《共产主义信条草案》)考虑一下。我想,我们最好是抛弃那种教义问答形式,把这个东西叫做《共产主义宣言》,因为其中必须或多或少地叙述历史,所以现有的形式是完全不合适的。”

  苏联发行的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00周年的邮票3.《宣言》的横空出世在领受共产主义者同盟下达的任务后的10个月里,马克思和恩格斯反复磋商。马克思的夫人燕妮也承担了一些秘书工作。在吸收恩格斯之前为同盟起草的《共产主义信条草案》《共产主义原理》的基本思想基础上,马克思殚精竭虑,字斟句酌,一丝不苟,试图用近乎诗意般的语句表达《宣言》。但伦敦的同盟曾对马克思的“延误”越来越失去耐心。随着欧洲革命形势的快速发展,同盟急切地等待马克思的文稿。由于马克思在争取尽可能完美地表达,共产主义者同盟伦敦中央委员会在1848年1月24日作出一项决议,委托同盟布鲁塞尔委员会通知马克思:“如果今年2月1日(星期二)之前,他不把在最近召开的代表大会上承诺起草的《宣言》寄到伦敦,那就要对他采取其他措施。” “如果公民马克思不能完成任务,中央委员会要求立即归还那些提供公民马克思使用的文件”。

  1848年1月《宣言》完成文稿,2月以共产主义者同盟名义在伦敦正式发行,首版为德文版。首版的《宣言》只印刷了100多份供共产主义者同盟会员使用。1850年《宣言》第一个英译本由海伦·麦克法林女士翻译,以《德国共产党宣言》为名,刊登在伦敦英国宪章派主办的《红色共和党人》周刊上。该刊主编、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好友乔·哈尼在序言中第一次指出《宣言》作者的姓名。1852年共产主义者同盟解散后出版的《宣言》新版本和新译本才正式署名为马克思和恩格斯。《宣言》面世后很快以多种文字在欧洲出版。1872年版、1883年版和1890年版,书名均为《共产主义宣言》。

  (本文选摘自上海市委党校教授王公龙新作《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宣言>十问》,王公龙教授在上海市委党校从事《共产党宣言》教学已16 年,该书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