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经典文献-正文
《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光芒 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欧黎明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集中反映和有力证明了《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性真理性和无比正确性!在长达170年的历史进程中,《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关于无产阶级翻身解放的道理,被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所接受并付诸于各国的实践,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宣言》以它独有的魅力,焕发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

  一题:一个幽灵的曲折成长经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性意义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称:“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社会主义经历了500年的发展,这个“幽灵”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从苏东剧变到社会主义进入低谷,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历了跌宕起伏几次大的转折,展现出生机与活力。这一历史过程可谓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当年马克思曾经对第二国际的社会主义实践表示严重失望,说“我播下的是龙种,可生出来的却是跳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年被反动势力共同围剿的“共产主义幽灵”,在曲折成长中已经变得血肉丰满,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奇迹,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成为社会主义运动方兴未艾的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用了“三个意味着”进行集中概括和精准阐发,字里行间透出社会主义运动从萌芽到发展壮大的曲折成长经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世界性意义的高度概括和集中表现。

  这一世界性的意义,我们可以从当前世界发展的大格局中进一步加深理解:当今世界,国家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正处在“原有全球政治经济均衡状态被打破,新的均衡尚未形成”的新的转折点上。在国家、社会的发展治理上,中国与西方形成两个主义、两种制度之间的鲜明对比, 西方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正因为如此,西方社会科学界的学者们不得不把目光聚焦到马克思主义、聚焦到社会主义、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进行反思。西方人戴着有色眼镜了解中国的观念遭到颠覆性冲击,国际关系专家奥利弗·施廷克所著的新书《中国之治终结西方时代》取代基辛格的《论中国》、爱德华·卢斯的《不顾众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在西方成为热销书,成为西方政要、学者了解中国繁荣发展之谜的必读书籍。曾经鼓吹“历史终结论”的美国学者福山坦承:“客观事实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可能并不是历史进化的终点,随着中国的崛起,所谓历史终结论有待进一步推敲和完善,人类思想宝库需要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大踏步地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也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让发展中国家收益巨大,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也被很多国家视为可效仿的榜样”。

  由此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世界性的意义显而易见: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但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迎来了科学社会主义走向复兴的光明前景;科学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发展中国,能够救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并且在21世纪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正在成为世界性的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说明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