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特立入党: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献

徐特立入党: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

孙春胜
2019-03-01 08:45:25  来源:学习时报

  徐特立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被称为“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都与革命和教育事业有关。1927年5月,年过半百的徐特立毅然决然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用行动宣示信仰,用行动践行信仰的共产主义战士。陆定一称赞他入党“这本没有字的教科书,比什么教科书都好,也比什么教科书都重要”。这本教科书也依然值得我们今天学习、思考和品读。

  “破产读书”,教育救国

  徐特立1877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备尝贫寒之苦中,逐渐成长成为一名进步的知识分子,走上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

  1895年,徐特立投身教育,成为了一名乡村塾师,树立了“教育救国”的理想。他甚至为此制定了“十年破产读书”计划,为读好书而变卖家财,倾尽全力以读书立命,积累了深厚的学识基础。他不拘泥于清末“八股取士”的环境,研读了大量汉学。同时,他广泛接触新学,阅读了《湘学报》《湘报》等大量维新派观点的文章。1898年,徐特立见证了维新变法的惨败收场,他曾寄托希望“变法图强”的理想一下子变得渺茫起来。

  此后,徐特立读了长沙城宁乡速成中学,看到民国政府的腐败与政局的混乱,认清了政府的真面貌,决心在教育界继续自己的救国事业。42岁时,他远赴法国作了为期5年的勤工俭学。他在20多年间,先后创办了梨江高小、五美高小、长沙师范、长沙女子师范等多所学校,并在湖南第一师范等学校任教,积极投入反帝反封建运动,支持进步学生运动,精心改进教育方法,培养大批学生和教师人才,对毛泽东、蔡和森等许多有志青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从一名农家子弟成长为一位教育家,立志读书也好,投身教育也好,徐特立心中一直都装着国家安定富强、百姓安居乐业的理想。但是,救国救民的理想一直没能实现。在历经一次次的失败之后,徐特立并没有放弃,仍然不屈不挠在追寻着、探寻着。

  革命低潮,危时入党

  中国向何处去?年近50的徐特立经过苦苦的追寻,终于找到了明确的方向。1926年12月,徐特立与他昔日的学生、回湖南考察农民运动的毛泽东会面,了解到共产党领导下蓬勃兴起的农民运动的一些状况。1927年春,徐特立便回到家乡去调查农民运动的基本情况,亲眼目睹了他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令人震撼的变化,认识到了大革命推动下、共产党领导下农民运动的巨大能量。这股巨大能量动摇着封建社会的根基,让徐特立意识到了中国社会翻天覆地变化将由工农团结带来的巨大力量开启,救国救亡的理想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

  徐特立开始投身工农运动,担任了湖南农民协会教育科科长、湖南农民运动讲习所主任,为发展湖南的工农运动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这一段时间的工作中,徐特立直观接触到许许多多具体的、有血有肉的共产党人。徐特立看到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为着崇高的目标尽心尽力,感受到他们视民族复兴、民族解放为己任的真心,更加坚定了对共产党的认同。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全国陷入白色恐怖之中。5月21日,长沙发生“马日事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长沙附近就有一万多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这时候入党就意味着牺牲。就是在这样极端险恶的条件下,在革命陷入困境、处于低潮、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徐特立找到了过去的学生、中共湖南省委负责人李维汉,义无反顾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决心和工农大众站在一起,一头扎进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徐特立从一名有所成就的教育家到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终于找到了真正得以实现理想的办法,并用实际行动捍卫着自己的信仰,体现了他为了民族大义而大公无私的公心,为了革命事业而舍我其谁的决心。

  投身革命,愈老弥坚

  入党仅仅是面对更加复杂、艰巨的革命斗争形势而不懈奋斗的开始。徐特立入党的同年7月,南昌起义爆发。年过半百、从教半生的徐特立被选为革命委员会委员、起义军第二十三军三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随部队一路血战到赣南。1930年,在敌人的重重封锁和包围中,徐特立在立脚不久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创了工农苏维埃教育,领导创办了苏维埃大学、师范学校、农业学校等各类学校以及各种夜班和培训班,为当地工农干部群众带去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各种生产技术、技能和知识。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开始两万五千里长征,已经57岁的徐特立是行军队伍中最年长的一位。面对一场场伤亡惨重的激烈厮杀,面对汹涌险急的江河沟壑,面对人迹罕至的草地雪山,徐特立始终以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动员群众参军支持革命,提高红军战士文化水平。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如同一股暖流温暖着、鼓舞着革命战友。1935年到达陕北后,徐特立又立即开始着手边区的教育工作。1937年,毛泽东在给徐特立60岁寿辰的祝贺信中说道:“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当革命失败的时候,许多共产党员都离开了共产党,有的甚至跑到敌人那边去了,你却在1927年秋天加入了共产党,而且取的态度是十分积极的。”而此时,徐特立作为八路军驻湘办事处代表,已经奔赴湖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宣传党的抗日方针政策,奋战在革命的第一线。1947年,中央为他庆贺70岁诞辰,毛泽东为他题词“坚强的老战士”,朱德的题词是“当今一圣人”。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稳就业”的发力点在哪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就业”目标的多元化就业是民生之基。中央提出,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新形势下,“稳就业”的目标更为多元,既要确保失业率处于充分就业水平

  • 农民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实施推进,新时代农民正在就业创业中实现转型,农民企业家不断涌现,“全国2.8亿农民工进城打工,700万人到农村创业创新,并且还在快速增加

  • 当好亿万女职工的“娘家人”——盘点工会女职工工作八大品牌

    这是一组温暖亿万女职工的数字——“截至2018年9月,全国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基层企事业工会28.6万个,涵盖单位58.7万家,覆盖女职工1857.1万人”“截至2017年9月这是一系列聚焦亿万女职工的关爱行动——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中央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访谈

文献

  • 徐特立入党: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

    徐特立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被称为“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都与革命和教育事业有关。1927年5月徐特立1877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备尝贫寒之苦中,逐渐成长成为一名进步的知识分子,走上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

  •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读王若飞给妻子李培之的告别信

    培之,别了,我们在红旗下聚齐,又在红旗下分手。战士们虽然在红旗下倒下,但革命的红旗永远不倒,它随着战士的血迹飘扬四方!这,就是我们的胜利!请你伸出双手,来迎接我们胜利吧!王若飞 王若飞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杰出领导人,早年参与创建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曾担任中共中央秘书长、中共中央党务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工委书记等职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