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献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林宁
2019-03-01 08:45:2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在一次训练中为掩护民兵而英勇牺牲。上世纪60年代,王杰的名字和雷锋一样,响彻全国。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王杰生前所在连视察时指出,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谨以此文纪念这位共产主义战士。

  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两次荣立三等功。他迅速成长的一个极重要原因,就是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改造。他牺牲后在部队留下的10余万字日记,就是一点一滴改造思想的见证。在日记中他这样鞭策自己:“改造思想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但是我有决心有毅力坚持不懈地进行改造。”

  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促成了自身的革命性锻造,炼成了王杰精神,仍然值得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发扬。

  熟读深悟《为人民服务》,抓牢思想改造的根本

  王杰平时最喜欢读、读的最多的毛泽东著作便是《为人民服务》。在王杰心中,这篇闪耀着共产主义光芒的光辉著作是他改造思想的随身重要法宝,也是他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理想的思想基石。

  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是思想改造的根本。什么是共产主义人生观?王杰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悟到的答案:“人活着要怎样学习做人?做什么样的人?通过学习《为人民服务》,我深刻认识到做人就是做一个具有共产主义道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学习《为人民服务》,就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革命人生观,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生”,王杰通过熟读深悟《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人生观,时刻校正思想改造的方向。一次,他在日记中这样写下学习体会:“如果以为‘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干一场‘大事’,那么‘小事’要谁来干呢?我们在军队的建设中,只是普通一兵,就像棋盘上的一兵一卒一样。但是,我立下了为人民服务的志向,我这个普通的‘兵’、‘卒’也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他在日记中时常抄录《为人民服务》中的句子联系实际进行思考,做到时时对照铭记。他最喜欢记的是“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1964年9月14日,已过服役期限的他在日记中写道:“这个完全、彻底也就是说服役是没有年限的,革命需要就干一辈子,革命是永远不会过期的,我愿干一辈子革命,永远也不放下手中枪。”

  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为人民服务》,王杰的觉悟不断升华,凝炼成闪光思想和铮铮誓言,成为其革命精神的集中概括。“死要死得有价值,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就死得其所,死得光荣”,这是王杰的生死观。“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这是王杰的幸福观。“为了党和祖国,为了人民,我有一天的生命,就努力工作一天”,这是王杰的奋斗观。“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这是王杰的名利观。“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这是王杰的担当观。王杰的担当观还得到了毛泽东的高度赞扬:“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立志做雷锋式的好战士,立起思想改造的标杆

  1963年初,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优秀事迹公开报道。王杰从报上读到雷锋事迹那刻起就下定决心向雷锋学习,做一个雷锋式的好战士,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在日记里,他剪贴着雷锋的像,工工整整临摹着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他说“雷锋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雷锋成了王杰改造思想的最高标杆。他认真反复地揣摩雷锋事迹和《雷锋日记》,用心用情去感受雷锋的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汲取思想改造的力量。他在一次日记中写道:“晚上在礼堂看了文工团演出的《雷锋》,使我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我一定要像雷锋那样,做个人民忠实的勤务员。”

  王杰有句口头禅,每当领导和同志们表扬他时,他一定会说:“比雷锋差远了!”他时时处处以雷锋的优秀思想品德鞭策自己,改造自己,在日记中就有33处提到雷锋。

  当看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会想到雷锋,积极主动去做好事。有一次他和同班战士周友录到新华书店去买书,两人来到天桥时,看到一位老大爷很吃力地拉着一辆装满碎石的平板车往桥上走。王杰对周友录说:“雷锋在看病的路上,帮助人家运砖,我们能看着老大爷这样吃力不管吗?”说着,就拉着周友录跑过去,帮助老大爷把平板车推上天桥。回头一看,又有一辆车正往上拉。王杰说:“咱再帮一把!”

  当工作极度苦和累的时候,他会想到雷锋,为自己加油鼓劲。他在日记中写道:“中秋节过后紧接着就劳动,挖坑泥、运肥、翻地,劳动了五天。活挺累,翻地累得脚疼、腰疼、手也疼,尽管累,我坚持下来。在困难的时候我想起了雷锋,越是困难越要坚持,不能被困难挡住,我不做时代的懦夫,我要做时代的闯将。”

  当出现思想困惑的时候,他会想到雷锋,及时向雷锋“求教”。有一次,他去帮一位老大爷铡草没请假,班长批评了他。王杰没想到,自己做了好事,还挨批评,心里不高兴,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总睡不着。他想起了《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军队,它是战斗的集体,要有严格的组织纪律,一切要适应于战斗的需要”,思想一下子就通了。自己不请假就外出,就是违犯了纪律,尽管为群众做了好事,也应该受到批评。

  严格进行自我批评,狠用思想改造的武器

  王杰在日记中告诫自己:自我批评是改造思想的有力武器,学会运用这一武器,严格地进行自我批评,天天打扫思想上的灰尘。

  对待思想上的灰尘,王杰说“应该向眼睛学习,眼睛能洞察万物,而且自己也容不得一粒小小的灰尘”。自我批评的“严格”在王杰身上体现更多的是“严苛”,这一武器被他狠狠扎入思想的深处细处去全面彻底地打扫灰尘。

  王杰在自我批评时不会在客观上为自己找丝毫理由,而是深入主观找原因。当时受唯成分论的影响,在部队里上中农家庭出身的战士入党是非常困难的。王杰是公认的入党积极分子,而且表现突出,但因为他出身中农家庭,直到牺牲后才被追认为共产党员。在看到不少同期入伍的战士入了党之后,王杰明知自己没能按期入党主要是受到政策的限制,他在入党问题上仍不断进行自我批评,从主观上深刻剖析原因:“我从小就幻想‘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认为加入了组织就可在社会上找个好工作,有前途……我深深地体会到今后一定加强思想改造,处处按党员条件要求自己,积极争取做个共产党员。”

  王杰坚持每天晚上睡觉前回想当天的言行,发现错误思想及时进行自我批评。他回想检查起来非常仔细,尽量不漏一言一行。1965年2月的一天,王杰刚从炊事班帮厨回来,和同志们闲聊时无意中说了一句:“我也是一个超期服役的老战士了。”大家并没有介意。然而,这天晚上他硬是回想起这句抱怨的话,进行了自我检查,发觉自己思想上的确有个“超期服役”的包袱,而且未婚妻曾多次催促自己回家结婚时,也有过期满回家的念头。在当天的日记中他立马要求自己消除这种错误思想:“安心部队工作,叫干几年就干几年。”

  在王杰看来,生活上用低标准要求自己,哪怕是所谓“微不足道”的个人生活小事也绝不能放松自我检查。他认为个人的生活看起来点点滴滴,但是反映的是思想:“革命战士讲究吃穿打扮,就会忘掉革命,多一分私心,就少一分革命的思想。今日回想,惭愧莫及,下定决心,改正缺点,做到一不吸烟,二不喝酒,三不买箱子、买便衣、买凉鞋,做一个艰苦朴素的革命战士。”王杰还甚至苛刻到反省自己参加集体看电影占个好座位、洗澡找个好地方这些小事都是个人主义表现,今后必须坚决克服。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稳就业”的发力点在哪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就业”目标的多元化就业是民生之基。中央提出,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新形势下,“稳就业”的目标更为多元,既要确保失业率处于充分就业水平

  • 农民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实施推进,新时代农民正在就业创业中实现转型,农民企业家不断涌现,“全国2.8亿农民工进城打工,700万人到农村创业创新,并且还在快速增加

  • 当好亿万女职工的“娘家人”——盘点工会女职工工作八大品牌

    这是一组温暖亿万女职工的数字——“截至2018年9月,全国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的基层企事业工会28.6万个,涵盖单位58.7万家,覆盖女职工1857.1万人”“截至2017年9月这是一系列聚焦亿万女职工的关爱行动——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中央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访谈

文献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 徐特立入党: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

    徐特立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被称为“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都与革命和教育事业有关。1927年5月徐特立1877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备尝贫寒之苦中,逐渐成长成为一名进步的知识分子,走上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