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期刊看点:培养“理性生态人”
//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重思大学之道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教授金耀基在2013年第9期《探索与争鸣》发表《重思大学之道》一文提出,中国古代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现在的大学之道则“在明明理,在止于至真”。中国现代化转型最成功的一个主旋律莫过于大学从经学转向科学。中国的大学与西方的大学基本“接轨”了,但是又走向另一个极端,人文逐渐被边缘化。我们基本上是由一个前现代的文明秩序转变为现代的文明秩序,包括政治、经济和伦理秩序。这个文明秩序不能建立的话,现代化就不可能成功。中国的大学,对现代化的贡献极大,将来还会有大的贡献。关键在于,我们不仅要学会尊重知识,还一定要清楚建立一个合理的道德秩序的重要性。

  培养“理性生态人”

  西南师范大学刘炎欣、陈婷在2013年第3期《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刊发《从“理性人”到“理性生态人”》一文提出,“理性人”教育观是现代以理性为核心的教育观,它以培养理性人、现代人、未来人为其教育目的,以科学知识为中心,强调教师的权威与中心,认为学生是可以任意塑造的产品。这种教育观正处于备受指责的处境中。“理性生态人”是生态伦理学提出的一种新的人类行为模式,是兼具理性品质和生态意识双重素质的人。理性生态人教育观是在对理性人进行批判和结构基础上孕育出来的一种后现代教育观,以培养具有复合素质的人作为要旨。理性生态人是基于生活世界的生活人,是主客一体的生态道德人,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人。(杨桂青 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