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自觉坚定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主体精神
//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德顺指出: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决定了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的鲜明“特色”,孕育了今天的“中国梦”。民族文化的优劣或先进与落后之分,只应以民族主体自己的生存发展为尺度,看其是否能够为主体的发展提供相应的资源,而不能用一个民族的尺度去衡量另一个民族的文化。离开了文化的主体性特质和尺度,就不能正确看待民族文化的特色和优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突出特征,总体上表现为:每个民族和个人“自强不息”的进取意识,与整个文化体系“厚德载物”的宏伟气质之间的和谐统一。中华民族主体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和基础。以中华民族主体精神为核心的文化体系,一直起着凝聚和维系中华各民族精神生命和力量的作用,是中华民族不断成长壮大,屡经磨难而终不溃散,并能奋起振兴的最强大的动力。这是我们全部特色之中最大的特色,一切优势之中最突出的优势。

  目前最需要的是,确立一种以今天的国家民族之“我”为主,以实践为原动力,以改革创新为路径,以向新的高度前进为取向的文化意识。只有站在世界大局和历史大势的制高点上,才能充分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的意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