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短论撷英:不断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www.workercn.cn2013-11-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应势而变搞改革

  ■王 秦 金 斌

  研读明代军事家戚继光传记和他的《纪效新书》《练兵实纪》等军事著作,深感作为一代名将,戚继光与其说是因为有勇有谋、英勇善战带领部队打胜仗,不如说是因能应势而变,改革军制和作战方式,努力提升战斗力。

  戚继光是军事战略家,也是军事改革家。他在东南沿海抗倭时期,不仅针对倭寇小股多路、深入腹地、出没无常对我大肆袭扰的情况,改进阵法,创立了车、骑、步等兵种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和以众击寡、速战速决的方式,而且大胆改革军制、调整政策,废止了卫所制的世兵,着力打造精锐部队;摈弃旧式“看武艺”训练法,创新队、哨、营新编制;全力打造后膛神威将军炮、鸟铳等一系列新型武器并装备部队;建立近于严酷的战场纪律和赏罚机制,提振部队战斗精神,鼓励将士英勇作战。他的一系列军事改革举措不仅为万历中兴提供了重要的国防安全保障,同时也为军队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治军经验和培养了大量人才。

  军队谋发展需要改革,军队打胜仗更需要改革。这是因为作战对象在不断地变化,以不变应万变是不可能的。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军事变革总是在各国军队不断地进行,作战理念、作战方式和武器装备都在不断发生变化。一支军队要做到战无不胜,切实有效履行使命,不应势而变,不大胆进行改革是不行的。我军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以及外军变革的倒逼,在部队建设发展过程中也进行了大大小小的调整改革。但是,距离信息化战争要求,距离履行使命任务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在体制编制、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以及联合作战训练和保障体制上,还存在弊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高战斗力,适应未来战争需要。

  不断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张德崇

  领导干部使用权力,使用得对不对,使用得好不好,要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

  毛泽东同志早在解放战争时期就指出:“人民要解放,就把权力委托给能够代表他们的、能够忠实为他们办事的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这说明,一个干部无论握有多大的权力,都不是个人的私产,而是接受人民委托使用的“公器”。党的干部只有代表人民的利益,满足人民的愿望,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为党长期执政打牢群众基础。权力属于人民,接受人民监督自然天经地义。

  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认为自己是同辈人中的佼佼者,是组织上经过层层考核,优中选优提拔上来的,不用监督也能经受住种种考验。这种说法看似有理,实际上却是非常错误的。现实中的人都是有欲望和缺陷的,手握大权而又不受监督和制约,就会使某些人的欲望恶性膨胀,使道德的力量在各种诱惑面前变得苍白。陈毅元帅就曾经针对人性的弱点坦言:“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爱河饮尽犹饥渴。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但是,想到“党和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想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他时刻自警自砺,所以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住了“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高洁品格。生活中大量正反两方面的事例说明,领导干部只有改变过于相信自己的偏执心理,增强主动地、自觉地接受监督的意识,对来自各方面的监督都热情欢迎,真诚接受,才能防微杜渐,善始善终。

  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也是群众的“主心骨”。普通党员和群众也应牢固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监督是真正的爱护”的观念,努力消除各种妨碍监督的思想顾虑。一旦发现干部有不健康的苗头,就及时提醒、帮助、批评,防止他们由小错铸成大错,最后跌入不可救药的泥潭,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人民自身利益的维护,更是对干部本人的真正爱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陆续制定出台了各种措施,鼓励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对违法乱纪的人和事进行举报,并对举报人作出了具体的奖励办法,对那些打击报复者,则坚决惩处,决不姑息。广大群众都充分发动起来了,人人是监督的岗哨,处处有警觉的眼睛,干部接受监督自觉自愿,形成习惯,那么,就一定能有力地防止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并帮助一批接一批的优秀干部健康成长起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