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管住预算就管住了政府乱花钱
//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管住预算就管住了政府乱花钱

  李燕在《中国青年报》撰文指出,政府预算从形式上看是经过法定程序批准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政府财政收支计划,即政府如何收钱和如何花钱一定要经过法定的批准程序,其基本内含是,作为广义纳税人的社会公众,要对政府和政府官员在收取和分配公共资源时的行政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控制,说明了这种现代预算形式就源于监督。

  那么,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突破口是什么?应该是以对政府预算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作为重要切入点。从公共部门及政府官员内部控制来说,一是要加强立法控制和规则意识。一方面要通过立法建立“通电的高压线”,真正发挥法律的严肃性和威慑力;另一方面是公共资金的分配和使用者要有规则意识,即要有守法依规的自觉和严肃的问责机制。二是现有制度的规范与严谨有待加强,增强既有制度法规的可执行力和可操作性。三是通过深化改革实现管理和监督层面上的全流程、全口径和多维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