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界定内涵 划清边界
——“何为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简述
罗 骞//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何为政治哲学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政治哲学的学科内涵、研究对象、研究方式等进行了讨论。

  与会者认为,政治哲学已经成为当代哲学发展的一个热点。虽然国内政治哲学研究越来越深入,但是对“何为政治哲学”这个基本问题仍有模糊认识。为此,应进一步界定政治哲学的学科性质和内涵,划清学科边界,规划学科建设。与会者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政治哲学思想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重要的时代价值。在当今时代条件下,应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在正义、平等等方面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发掘、梳理马克思经典作家的政治哲学思想。

  与会者讨论了西方政治哲学研究的不同路径。有学者将其概括为:以康德、罗尔斯等为代表的规范性政治哲学,以马基雅维利、霍布斯等为代表的解释性政治哲学,以法兰克福学派、福柯、拉康等为代表的批判性政治哲学和以施特劳斯等为代表的保守性政治哲学等。这些不同的研究路径,体现了西方政治哲学思想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可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哲学提供有益参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