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国保单位保护应“六级”联动
//www.workercn.cn2014-03-13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12月,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使得安徽省祁门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会源堂”毁于一旦。面对变为一片废墟的珍贵古建筑,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婺源县文物局局长詹祥生将其失火的重要原因归结于“日常无专人维护和管理”。今年“两会”,詹祥生带来了《关于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的提案,呼吁对国保单位的保护应该“常态化”。

  “不少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分布在乡村,比如宗庙、祠堂。县文物部门由于人员有限,不可能经常去巡查。很多文物损害事件都是事发之后文物部门才知道,而结果就是失去一座珍贵的古建筑或者再花费大量资金去维修。”詹祥生认为,虽然近年来中央财政的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大幅增加,大多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及时和有效的维修,但是由于日常缺乏专人养护和管理,一些历经百年风雨、文物本体保存现状已经十分脆弱的古建筑的安全隐患不能及时发现,在人为或者自然原因下被毁于一旦。

  “建立科学有效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已经十分紧迫。”詹祥生建议,对国保单位的保护应该建立“六级”联动保护机制,即国家、省、市、县、乡、村层层签订国保单位保护责任书,每月汇总各地的国保单位动态情况,并将这一保护机制纳入各级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国家根据上报结果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