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信息动态:大数据助推公共管理大变革
——评《智慧政府:大数据治国时代的来临》
陈亭竹//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下,大数据时代悄然而至。除了在商业领域可以大展拳脚之外,事实上,大数据在公共管理领域也大有可为。由徐继华、冯启娜、陈贞汝所著的《智慧政府:大数据治国时代的来临》一书,关注时代前沿,敏锐捕捉到了大数据即将带来公共管理变革的信号,在改革方向与实现路径方面,提供了一系列具有启发性的观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大数据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种技术途径,它具有催生管理革命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效果,从而真正引领公共管理大变革,为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带来新的气象。目前,不少地方政府都在致力于政务数据的整合与应用,不少原本处于“深宅大院”的部门也纷纷开办门户网站。这是值得肯定的一面,由此可以看出政府部门下大力气研究实践新技术、尝试建立适应新管理模式的积极努力。但开放仅仅只是开始,如何真正连接和整合各个部门的“信息孤岛”,从而将大数据部署到经济、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实现“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是大数据时代推动公共管理变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智慧政府:大数据治国时代的来临》一书结合西方发达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的相关经验,针对我国实际,提出了相关应对之策。

  此外,在该书中,作者还对“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特征”等进行了相关分析,提出,大数据时代的全景是大数据、大知识、大价值。大数据首先是一种技术进步,这种进步进而推动了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能力的进步,带来了大知识,创造了大价值。当然,对于大数据潜藏着的社会风险,该书也并不讳言,指出,政府和公共部门应对大数据的局限性保有清醒认识,通过制度创新,迎接大数据带来的问题与挑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