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信息快递:将学哲学与用哲学有机结合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重要论述座谈会”述要
王君//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共同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重要论述座谈会”近日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以“学哲学,用哲学”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问题展开了讨论。

  对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意义的思考。与会者认为,习近平同志关于“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等重要论述,具有重要意义。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共产党人观察和解决一切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为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路线以及加强作风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对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内涵的理解。与会者认为,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一根红线,即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关键在于将其运用于思考、回应以及解决我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对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的探讨。有学者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应把握其整体结构,处理好文本、历史、原理及现实化四者之间的关系。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内化吸收、转识成智以及树立辩证思维,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学哲学与用哲学的有机统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