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宏观调控的着力点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高级统计师潘建成认为,面对经济增长的波动,我们需要增强定力,运用智慧。宏观调控的着力点依然应该放在如何增强经济长期增长的稳定性和内生动力上,而不要过度关注经济增长的短期波动。

  具体来说,应当抓住“三心”:首先要树立信心,要让社会公众知道,当前经济仍然运行在正常区间,且趋势也依然是平稳的,不用太担忧,以稳定大家的预期;其次是要有耐心,化解产能过剩需要时间,改革从政策出台到贯彻落实再到取得成效需要时间,经济新增长点的培育需要时间,因此太急了不行,太急了容易重走老路;三是要有决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要加强对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效的宣传,并及时总结和推广成功的改革经验,鼓舞改革士气,众志成城,同闯大关。

  打个比方说,中国经济好比一个人,基本素质是好的,但身体内部有点阴阳失衡,也有些不好的习惯,形成了一些顽疾,现在是治病的关键时期,可能反应会大一些,但一定要咬着牙挺过去,要坚持吃药,要坚决改掉坏习惯。经过这一阶段的“治疗”,中国经济将会更加健康地成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