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腐败治理与国家经济发展呈正相关关系
//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腐败治理与国家经济发展呈正相关关系

  从实用主义的观念来看,腐败治理与国家经济发展呈正相关关系。一个国家在“透明国际”腐败指数上的排位与该国的GDP密切相关。以匈牙利为例,若该指数提升1位,GDP则会对应有0.3%的增长。

  腐败在不同体制国家中均普遍存在。匈牙利经济体制转型前,腐败往往表现为通过个人之间的关系、地位等进行利益互换。经济转型过程中,大量企业私有化改造充斥了不同形式的经济腐败,腐败从公共领域转向经济领域及二者交叉的领域,目前在公共采购领域及公私交叉的商业领域存在着大量的经济腐败现象。

  加大贿赂犯罪的刑罚对腐败治理仅具有短期效应,并非最终的、最佳的解决方案。腐败治理中,最重要的是通过立法构建严密的腐败监督与预防机制,其至关重要之处在于:一是加强对集权个人的监督。通过立法确保对决策者的有效监督,清晰合理地设置个人权力运行的范围与界限,消除腐败机会;二是建立系统性的预防规范体系,协调不同机构及规范之间的关系,形成具有结构性和功能性的预防机制。综合性的腐败治理体系的重点,不在于体系的复杂性和耗时性,而在于腐败治理能发挥共同的、协调的、执行性的监督作用,由此才能对潜在的腐败发挥积极遏制作用。刑法学家、犯罪学家、司法人员应当与商法以及行政法领域的专家建立长期的咨询合作机制。

  道德规制将在腐败的治理中长期发挥作用。就当今的情况而言,对于经济利益的贪腐以及肆无忌惮地追求市场优势的态度,难以受到道德的规劝,但从长期来看,不应当否定道德的作用。通过教育、引导等方式提高公民的道德水准,将有助于改变社会腐败环境,实现对腐败犯罪的长效治理。

  (作者:托特·米哈里, 匈牙利佩奇大学法学院教授 《社会科学报》2014年5月8日 燕子/摘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