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中国模式的最大特点是实践理性
//www.workercn.cn2014-05-19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在《光明日报》撰文提出,中国是一个“四超级因素”(超大型人口规模,超广阔疆域国土,超悠久历史传统,超丰富文化积淀)的复合体。这实际已规范了中国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的所有特点。

  中国模式的最大特点是实践理性,也就是在“实事求是”思想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总结和汲取自己和别人的经验教训,推动大胆而又慎重的体制改革和创新。这种谨慎探索、尊重事实、不断试错的改革方针符合中国幅员辽阔、情况复杂的国情。实践理性使中国较好地避免了政治浪漫主义和经济浪漫主义,避免了一个又一个政治和经济陷阱,特别是避免了休克疗法、全盘私有化、金融危机、伪“民主化”导致的国家解体等重大陷阱,实现了全面崛起。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