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新论撷英:混合所有制改革需制定三方面规则
//www.workercn.cn2014-06-03来源: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混合所有制改革需制定三方面规则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日前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需先探索和制定三方面规则。

  一是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将国有企业分为公共政策性、特定功能性和一般商业性,建立不同法律法规,进而设计不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细则。

  二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总结国有董事会试点经验,明确混合所有制下国有企业董事会的运行规则,建立有效的高层管理人员选拔和激励约束机制,保证国有董事和非国有董事的行为规范化、长期化,保证国有和非国有资产共同保值增值。

  三是完善和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重新制定诸如“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办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办法”等新制度。

  我国三大经济安全保障支柱

  魏亮日前在《瞭望》新闻周刊撰文提出,世界经验表明,按照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制定不同层次和情境下防范外部经济干预和综合利用全球市场和资源之策。当前,具有中国特色的三大经济安全保障支柱正在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前行。

  其一,全局性的顶层设计和渐进的分阶段性的制度创新与制度安排的不断完善。这是维护我国经济安全的根本。

  其二,通力协作配合的财政与金融联动体系和发展规划的总体制度设计,这是经济稳定运行、维护经济安全的压舱石。

  其三,国有资本的战略力量和生力军作用。它对内是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对外则是抵御外部经济力量干扰我经济发展的天然防火墙。

  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日前在《经济参考报》撰文指出,从各国和地区的自贸区来看,为了便于自由贸易和自由投资,自贸区内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上海自贸区在金融方面展开制度创新的几个相互关联的关键性要点:

  第一,加快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第二,金融服务业全面开放;第三,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第四,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第五,建立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

  小心涉农腐败蚕食新型城镇化建设

  日前,刘武俊在《经济参考报》撰文指出,近年来,我国对“三农”领域的优惠和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然而,由于涉及范围广,资金流量大,监管难度大,导致涉农领域成为诱发职务犯罪的温床。“三农”专项资金在管理、审批、发放的过程中存在漏洞,造成不少渎职现象,严重损害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拆迁改造、农村土地征用开发、支农惠农资金管理、农机补贴等成了涉农职务犯罪的高发区和重灾区。

  注意局部存在的三大债务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巴曙松日前在《经济参考报》撰文指出,全国政府性债务从总量上来看总体风险可控,但一些结构性变化值得关注。从时间、流量、区域三个角度上看,中国债务存在三大风险。

  时间风险:今年二、三季度是城投债和信托的一个集中兑付时间。分析现有存量债务的到期时间,综合城投债和信托融资方式,两者的第一个债务叠加高峰出现在今年的二、三季度,是一个兑付高峰点。

  流动性风险:风险环节不在乡镇在省里。第一,当前我国流动性偿债指标整体上高于10%的国际警戒线水平,存在一定债务压力;第二,从趋势上看,偿债压力逐年递减;第三,从政府分层级来看,乡镇债务的整体风险最小。

  区域风险:从局部地区和行业上看,特别关注四类风险点:第一类是产业结构单一,支柱产业过于集中在强周期性行业。第二类是融资能力差,金融机构认可度较低,外生融资能力不足的地区。第三类是相对于本身的经济财政规模,公开债务较多、负债过猛的地区。第四类是支柱产业存在明显的产能过剩、区域环保压力较大的地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