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创造融合老年智慧和青年创造力的社会体系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科学报》3月31日报道,随着数百万欧洲人将遭遇“中年危机”——面临继续工作跟不上时代步伐,退休又为时过早的尴尬局面,社会动荡和政治两极化的风险也随之加大。3月6日,美国《评论汇编》刊发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富布莱特基金学者埃杜阿多·坎帕内拉对此的论述。

  欧洲年轻一代被社会边缘化的问题,终于引起欧洲政策制定者们的注意了。但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这次被边缘化的是欧洲的中年工人。这种说法或许让人惊讶,因为中年人似乎是这个社会体制中的赢家。45岁的工人工作稳定影响着政治体系,比那些快要退休的同事更有能力应对经济衰退所带来的影响。此外,入职门槛高、年功津贴以及解雇员工的严苛条件,使得欧洲的中年工人勉强没有失业。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欧洲青年一代被边缘化。随着来自新兴经济体的竞争日益激烈,随着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逐渐削弱了他们对体制的主动权,中年工人阶层令人羡慕的条件也每况愈下。雇用年纪大工人的传统产业正从欧洲迅速消失,取而代之的公司是高科技创新企业,其雇员大多是40岁以下的工人。有研究人员指出12种具有潜在破坏性的创新,其中包括3D打印、先进的机器人技术以及自动汽车,将会彻底改变商业格局,在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会的同时,也将使很多年纪大的工人面临失业。尽管这种趋势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但欧洲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冲击。欧洲人早就习惯了慷慨的社会福利制度,因此更难适应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一种更加灵活的以知识为基础的就业模式。在这种冲击还没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之前,执政者应当予以干预。他们应该推动公私合营的伙伴关系,这既可以确保工人终身学习的体制,又不会增加公共预算。他们应该重写欧洲的社会契约,使之促进代际团结,并创造一个融合老年人智慧和年轻人创造力的更加包容的社会体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