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去工业化导致专门化和职业化
//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科学报》5月6日报道,近日,南非开普敦大学社会学系资深研究员欧文·克兰克肖教授联合该校经济表现与发展系杰奎琳·博雷尔·撒拉丁女士共同举办公开讲座,题为“去工业化是否造成社会两极分化”。

  欧文·克兰克肖教授以他们在约翰内斯堡区域的实地研究为基础,指出一直以来学界存在一个假想,即认为“去工业化”造成了职业结构的极化现象,这反过来导致全球城市中受雇员工的收入两极分化。其研究的核心观点是:随着服务行业取代制造业,在前者的职业与收入方面,存在比后者更为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也正是因此出现了社会两极分化。但他们指出,我们的很多研究表明,去工业化并未导致社会两极分化。相反,去工业化在保持高失业率的同时,产生了一个“专家化了的职业结构”。事实证明,去工业化产生的不是两极分化,而是专门化和职业化。他们进一步分析了经济结构调整与不断变化的职业结构之间的数据关系,结果发现,总体的职业结构变化是由每个单独的经济部门的变化所导致的,而不是由服务行业雇员数量增加,制造行业雇员数量减少所导致的。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