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避免文化建设重外轻内倾向
//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湖北日报》撰文指出,文化建设要首先满足我们国民的需求,第二位才是为别人。“走出去”只是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我们要避免重外轻内的倾向,不能重视向国外推广文化而轻视国内的文化建设。

  现在有人觉得我们走向世界走得太慢,而且一提到走向世界,马上想到的就是扩大中国的影响力。当然,从本质上讲一个民族如果一直闭关自守、封锁起来,是不行的,需要开放;而今天我们讲走向世界,首先要走向我们中国自己,要先走向基层,走到农村,走到民众中间去,要让我们13多亿中国人广泛地享受到文化服务,提高文化素质。如果13多亿中国人中的大多数人都有很高的文化素养,普遍具备了优良的素质和文明的举止;企业很文明、很有文化,能满足对方的需要,这就是很强大的软实力。他们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也远比我们派一批人出去传播要有效。

  (黄淑珍 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