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延安的一次特殊“庆祝”
//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传玺在《人民政协报》撰文指出,1947年7月,延安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宴会,之所以特殊,竟是为了“庆祝”一位国民党将领的“升迁”。

  这位将领就是孙立人。抗战胜利后,新一军被调往东北剿共,1946年5月,孙立人被从联合国紧急召回继续统帅新一军后,让东北野战军吃够了苦头。

  孙立人在远征军期间与杜聿明产生矛盾,后来又对杜聿明的战略战术非常不满,再加上他又不是蒋介石的黄埔系,还传出接近民主联盟成员的“谣言”。蒋介石从来都是只信自己的人,最后只能以维护“内部团结”为由,将孙立人弄走了事,先是于1947年4月26日明升实降将其调任东北保安司令部副司令长官,交了新一军军长之职。面对孙立人的申辩,7月干脆将他“升”为陆军副司令长官兼陆军训练司令官,派到台湾凤山训练新军去了。

  强悍的对手被彻底调离了东北,当然让中共高兴,据说林彪就曾在哈尔滨开庆祝会,没想到延安接到消息后,也是非常高兴。毛泽东对大家说:“我们唯一的对手被杜聿明赶走了,解放全东北指日可待了。”有人说,庆祝国民党将领“升迁”这在中共党史上“仅此一例”。

  (王鹏 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