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纪念诺曼底登陆与历史的解释权
//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郑若麟在《新民周刊》撰文指出,纪念盟军在诺曼底登陆70周年的仪式已隆重拉开帷幕。但事实上,二战史的关键性战役,是苏联在1942年年底对斯大林格勒采取的大反攻及其决定性胜利。

  熟悉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人们都知道,早在1941年9月,独力承受着希特勒投放战场几乎全部精锐兵力的苏联,就已经要求英美尽快在西线开辟第二战场,以从东西两线夹击法西斯德国,减轻苏联的军事压力。当时美英的借口是尚未做好军事准备,但实际上则是怀着“坐山观虎斗”的心态希望苏德两败俱伤而有意拖延。事实上正因为对英美战略决策做出了正确判断,希特勒才敢于在1942年夏季将德国在西线的几乎所有精锐部队都调至东线,意欲一举击垮苏联的军事抵抗。今天在西方话语权的强大导控下,历史确实存在着失去其客观、真实面目的危险。

  然而问题是,在今天掌握着绝对话语权的西方统领的世界舆论中,对诺曼底登陆的纪念,远超斯大林格勒战役,以至于今天世界各国很多年轻一代只知诺曼底登陆而不知斯大林格勒战役。今天把诺曼底登陆说成是“第三帝国灭亡的开端”,显然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一种有意的“重新评价”,以抬升美英等西方国家在二战中的角色而故意削弱苏联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西方不惜代价也要将历史的解释权牢牢控制在手中的根本原因。

  (郑彦 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