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理论前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必须现代化
//www.workercn.cn2014-07-14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搞市场经济不是搞“市场社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是要使市场在社会生活中也起决定性作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市场经济无德,也搞不好、搞不成。“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席地而来、浩浩荡荡,其特色之一就是能以“厚德”载市场经济。所以,核心价值观建设要在道德问题上聚焦,道德问题在市场经济发展中也就更加凸显。

  ——叶小文:富起来更要“厚德载物”

  中国的养老制度法律不完善,层级不够多,安全垫不够厚,正因为如此,人们寄希望于全国社保基金可以成为样本,面对某些质疑,仅仅指出投资渠道不宽、暗示监管过严、沪指下跌等,甚至不考虑社保基金的公益性,只表示自己居功至伟,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市场的投资机构标准明确,利益均衡、经历过经济下行、证券市场下行周期考验仍能屹立不倒的投资机构,才是好的投资机构。监管以安全为主的保障本国国民养老安全的社保机构,首先要做的是修法、透明、监管,财务报表与民为善,傲慢与不满是其大敌。

  ——叶檀:盯住社保基金是对自己负责

  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必须现代化:一是由过去相对注重国家管制走向注重国家法治,注重法治及制度的力量;二是由过去相对注重国家的统治走向现代的共治体系,即国家的“政”治、社会的“自”治、公民的“能”治和“德”治有机结合;三是由国家的权力管制走向国家的能治,即靠能力来治理。过去我们主要是靠权力来管制,现在我们更要发挥政府及政府官员的能力,发挥能治的关键作用。

  ——韩庆祥:如何破解“分蛋糕” 阶段性难题

  食品安全一头牵着民心,一头关乎产业,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例如食品“四小”为大中城市居民日常餐饮提供了便捷,其从业者主要来自基层甚至是社会弱势群体。如果单纯采取打击、取缔等做法,很可能带来就业、稳定等社会矛盾。加之我国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极大,各地饮食习惯迥异,今后如何真正落实修改后的“最严”食品安全法,将是一个长期的课题。建议地方在食品“四小”监管规章中引入更多柔性治理手段,让法律执行更为顺畅。只有实现监管部门、生产经营者与消费者激励相融,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我国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胡颖廉:从提升治理能力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