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清单式管理的战略价值
//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清单式管理的战略价值

  概要地说,跟原有的一般管理方式相比,清单式管理具有如下特点。

  第一,具体明确。项目、程序、指令、要求或说明都必须非常具体,十分明确,任何抽象、模糊、笼统、大而化之、似是而非的说明或要求都是与清单式管理不相容的。由于这一特点,清单式管理是将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的“牛鼻子”,抽象化和模糊化是以原则应对具体,大呼笼抓,事实上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

  第二,简明扼要。清单必须直接切中核心问题和问题要害,以最易于理解的方式把关键点呈现出来。清单式管理的这一特点,体现的是经济、精准的理念,能有效提高行为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益。当前每个组织时刻面临着海量复杂问题和挑战,能否精准高效地解决各种问题,将是组织必须面对的生死决战。

  第三,便于操作。由于清单具体明确、简明扼要,因此它非常便于操作,实用性强,某种程度上清单式管理的生命力也正在于此。尤其是对复杂系统或事务,清单式管理具有无可替代的独特优势。

  总的看来,清单式管理非常务实,对行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较好地克服了现有一般管理方式的抽象化和模糊化弊端所导致的多种问题,因此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使用。例如负面清单、权力清单、物品清单、资产清单、流程清单、台账系统等等,都是被广泛采用的清单式管理模式。

  当前中国社会存在的种种突出问题,都与管理水平低下密切相关,推广清单式管理,无疑是一场影响极其深远的革命。

  在行政管理领域,党政机关推行清单式管理,不仅能提高公职人员创造活力和党政机关工作实效,而且能规范社会的权力运行方式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一个“八项规定”就能产生如此好的社会效果,如果整个行政管理领域全面推行清单式管理,其社会效果之好将难以想象。

  在企业管理领域,推行清单式管理能有效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为产品和服务质量升级奠定坚实基础,而且还能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反应速度,增强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生存发展能力。当前中国企业的主要瓶颈是产品和服务质量上不去,其根源是经营管理粗放,清单式管理正好可以有效克服这一弊端。

  在社会管理领域,推行清单式管理,能有效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和能力水平,为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注入强大活力并奠定坚实基础。对服务内容进行精细化管理,能有效促进社会事业的繁荣和健康发展,让民众享受到更多更好的优质社会服务。

  (作者:杨永加《学习时报》2014年7月28日 笑航/摘编)

  企业家应该做什么

  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是否在发展,人们的生活是否在提高,社会是否和谐,最关键的是这个国家和地区人口中的企业家精神是否能得到有效发挥,企业家是否在从事创造财富的工作。中国过去30多年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和工厂,最重要的因素是改革开放激活了中国人的企业家精神,让潜在的企业家变成现实的财富创造者。

  企业家究竟做什么?第一是发现不均衡,第二是创造不均衡。

  所谓“发现不均衡”,就是你能发现经济中还能够赚取经济利润的机会,然后通过盈利机会的利用,纠正市场不均衡,使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所谓“创造不均衡”,是指这个市场已经很饱和,但通过创造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打破原来的均衡,找到新的市场,找到新的客户。

  所有的创新最初都只是一个想法而已,创新就是把一个想法变成一个市场。100年前,没有人想到汽车应该是普通人消费的产品,福特有一个想法,一定让汽车变成大部分人使用的东西。他引入汽车生产线,生产出廉价的T型车,不仅改造了汽车业,而且改造了整个制造业。40年前,没有人想到每个家庭和每张办公桌上都会有一台计算机,比尔·盖茨想到了,他创造了软件产业。我们还可以举许多这样的例子,包括国内像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奇虎360等很多优秀的公司。

  过去30年中国企业家做的主要是套利和模仿,未来套利模式不会像以前那么奏效,因为套利空间越来越小,投机倒把的空间越来越小,模仿空间也越来越小。未来只能靠创新,创造新的产品、新的市场、新的技术。这就是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挑战。

  开发国内市场靠什么?不能靠政府政策的刺激内需。开发市场靠谁?靠企业家!只有企业家精神才能使中国国内市场潜力得到真正的开发。

  政府对经济的过度管制,国有企业的强势地位,私有产权得不到有效的法律保护,这些因素不仅阻碍着企业家创造力的发挥,而且诱使一些企业家偏离企业家的本分,热衷于从事寻租和非生产性活动,由此带来了严重的腐败和收入分配不公,也败坏了社会道德风气。许多企业家做的仍然是套利活动,而不是创新活动,这对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非常不利。

  (作者:张维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新闻周刊》2014年第26期 笑航/摘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