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后现代文论对当代中国文论的影响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西方后现代主义文论思潮进入中国二十多年以来,对中国当代文论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这种影响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其积极影响集中体现在它在被有批判地接受的各个阶段都实际上参与了当代中国文论的创新建构,并取得了若干重要的实绩。主要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批判性、反思性的启迪;二、助推中国当代文论走向多元化;三、对形而上学思维方式的有力冲击;四、后现代“文学终结论”在中国文论界引发巨大反响;五、后现代生态批评对中国文论的建设性影响。但它对我国文论的消极影响也不容忽视。比如它对宏大叙事的彻底否定将导致消解文艺学的唯物史观根基;它对非理性主义的强化诱发了国内文艺与文论的感官主义消极倾向;它具有反人道主义、人本主义的倾向,不利于文艺创作和理论的发展,等等。因此,我们应自觉反思和借鉴后现代文论的得失和经验教训,更好地促进当代文艺学、美学的理论创新和建设。

  (朱立元:《试论后现代主义文论思潮在当代中国的积极影响》,原载于《上海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