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要让警笛不响,就要警钟长鸣
//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到一廉政教育基地参加警示教育,看到墙壁上高悬着一条廉政警示标语——“要让警笛不响,就要警钟长鸣”。结合参观的一桩桩典型案例、倾听的一声声忏悔之声,不觉对警笛与警钟二者的关系有了一番认识。

  警笛声扰心、刺耳。一位在纪检部门工作的朋友说,有的贪官在东窗事发之前,常有寝食不安的焦虑感,最怕听到的就是警笛声。相对于警笛声,警钟声似乎平和一些,恰如案头闹钟的“嘀嗒”声,不知疲倦地给人以提醒和告诫。但若无视甚至抵触警钟之声,那离拉响警笛就为时不远了。因此,让警钟长鸣耳旁,是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守住底线、确保廉洁从政的护身法宝。

  做到警钟长鸣,就要立德修身,涵养正气。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涵养正气、心有底气,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能够激励我们摈弃低俗、走向崇高。同时,反面典型也具有镜鉴作用,我们都应该学会以反面典型为鉴,警钟长鸣。要防微杜渐,守住小节。小节不拘会摧毁人思想上的“防洪堤”,只有心怀敬畏、手握戒尺,让警钟长鸣耳旁,我们才能心有定力、战胜诱惑,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也才能远离警笛声。

  ——乐 其(福建福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