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谨防“语言贿赂”
//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对于为官者来说是一种“语言贿赂”,而且由于这种“贿赂”和金钱贿赂相比更具有隐蔽性、欺骗性,因而更容易被接受。殊不知,“轻诺者,信必寡;面誉者,背必非”。就像狐狸赞美乌鸦的美妙歌声,目的是想得到其嘴里的肉一样,拍马者的目的是为了骑马,牵着其鼻子走。是以,荀子曾直言:“谄谀我者,吾贼也。”

  对于今天的领导干部来说,更要谨防这种“语言贿赂”。应当说,在各种警示教育和党纪国法的规范约束下,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做到不为金钱、美色所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党为人民辛勤工作。但也有的领导干部却经不住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甜言蜜语、奉承拍马,被“语言贿赂”所击中,往往会自我膨胀、产生错觉,失去对人、对事、对是非的正确判断能力。于是,不该提拔的提拔了,不该审批的审批了,不该通过的通过了,做出了对党对事业不利的事情来。

  俗话说:“阿谀没有牙齿,却能把骨头啃掉。”“语言贿赂”就是一种“精神鸦片”,领导干部时常会经受这种考验。只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亲贤人远小人,不被巧言蒙蔽,头脑清醒,敢于说“不”,在不断加强从政道德修养中“强身补钙”,练就一身正气、铮铮铁骨,才不会在别有目的的恭维声中失去尊严与气节,迷失自我。也只有这样,恭维者才会无法钻空子,“语言贿赂”才会失去市场,才有利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宛诗平(河南内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