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必须加强精神层面的现代化建设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4年第7期发表何星亮的题为《复兴中华民族必须加强精神层面的现代化建设》的文章:复兴中华文化,首先必须加强精神层面的现代化建设,因为精神文化或深层次的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部分。只有实现精神层面的现代化,中华文化才有可能真正复兴。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建设,都经历三个层面的现代化。首先是物质层面的现代化,即经济、军事、科技的现代化。其次是制度层面的现代化,即建立与现代物质生活相适应的政治、经济、法律、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制度等。第三是精神层面或观念层面的现代化,包括各种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伦理观、世界观、国家观、民族观、法律观、知识观、荣辱观、幸福观、生产观、审美观等。复兴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加快社会文化大整合,构建与工业化、信息化社会相适应的现代社会文化新体系,形成凝聚力很强、内部联系紧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形成制度化程度很高的国家治理体系,才有可能保障我国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如何加强精神层面的现代化建设?第一,高度重视精神层面的现代化建设。要深入研究精神层面的现代化的内涵,把精神层面的现代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制订相关的规划,采取措施,积极推进。第二,建设以价值为导向的公正社会。以价值为导向的社会,是以价值、道德、精神为最高准则,以指导人们的各种经济行为和社会行为,推崇公平正义的竞争,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第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第四,增强文化自信,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精神文化。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因此,应树立“文化自信”意识。第五,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借鉴国外优秀精华,并使之与中华文化有机地融为一体。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