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政府决策能力是政府能力的核心
//www.workercn.cn2014-08-12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政府决策能力是政府能力的核心

  政府决策能力是现代政府的核心能力,对于保障政府有效履行职能、实现使命,以增进和维护公共利益,具有决定性意义。认识政府决策能力的性质、构成要素及运行机制,把握提升政府决策能力的路径与对策,有助于优化和强化政府决策能力、改善政府决策效度。

  决策制度完善与运行能力是政府决策能力的驱动加速机制。政府决策制度是一个因变量。一方面,它受到诸多变量,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政治发展程度等的影响制约;另一方面,它虽然一经制定便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是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完善。

  决策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是政府决策能力的锐化优化机制。在政府决策活动中,政府决策技术应用与创新旨在充分应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等各门类学科知识和技术进行系统分析、质性分析和计量分析,并不断创新应用这些技术路径的方法,以提升政府决策的资源配置效度与决策效度。

  决策学习与适应能力是政府决策能力的调适与自我完善机制。它是指政府决策者能够借鉴既往或他者的决策经验进行改善调适,以提升政府决策效度的能力。只有有效提升决策学习与适应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所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在此,决策学习与适应能力包括对各种决策价值、决策机制、决策技术和方法的理解和学习运用能力,对前沿决策技术和决策知识的跟踪学习能力等。

  政策供给能力是政府决策能力的产出系统。政策供给能力是政府及时有效地进行政府决策、输出公共政策的能力。这是政府的决策生产能力。政策供给能力是体现政府决策“临门一脚”能力的关键要素,其准确性、时机性、可靠性、力度与速度都是对政府决策能力的效度检验。其中,政策规划能力和政策输出能力亦可从政策创新能力的层面来进行考量。

  今日之中国,正在民族复兴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奋力前行。领导正在变革中迅速崛起的一个泱泱大国,当今中国政府担负的使命与责任之重大与艰巨,是过去任何时代都无法比拟的。因此,回应时代挑战、优化政府决策能力、提升政府决策效度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言而喻,亟须从坚守政府决策的正确价值导向、依循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强化政府决策的监督与问责三个维度进行持续不懈的努力。

  (作者:黄健荣,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8月1日 笑航/摘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