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汇聚在雪域高原的温暖力量
——记全国工会对口援藏二十年里的那些事那些人
郑莉 王娇萍//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994年以来,全国工会系统援藏资金和项目总计约2.2亿元”;

  “17个省(市)工会对口援助西藏各级工会资金共2926.62万元”;

  “有14个省市超额完成全总安排的援藏资金任务,浙江、辽宁省总工会实际援藏金额更分别达到当初任务的14倍和9倍”;

  “17个对口援藏中央企业工会援助资金3000万元”;

  “河南省总工会和铁路、民航、金融等产业工会虽未承担对口援藏任务,但也援助资金超过百万元”;

  ……

  10月11日,在四川成都召开的全国工会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上,上述一组组数据,让与会者由衷地慨叹全国工会齐心合力共建西藏的磅礴力量。

  从多方协调周密规划到无私援建基础设施,从人才培养到技术帮扶,各级援建工会不遗余力的付出,不仅在雪域巨变中展示了工会的责任与担当,更浇筑下援建工会与受援地工会水乳交融的兄弟之情,让西藏各族职工群众深切感受到祖国大家庭、工会大家庭那足以融冰化雪的温暖。

  千里驰援的兄弟工会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正式作出“对口援藏”决策,明确了全国总工会承担援藏任务。为落实中央部署,1996年9月,全总召集各有关省市总工会和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讨论援藏问题。工会系统的援藏工作自此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以1994年后中央召开的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节点,全国工会援藏工作也分为三个阶段阶梯式推进——

  1994年至2000年:由全总组织和协调,以国家确定的对口支援关系为基础,突出工会优势和特色,支援西藏工会工作发展。这6年间,仅全总对西藏各级工会补贴就达2505.5万元。

  2001年至2005年:在中央明确了17个省市和17个央企对口支援西藏的工作格局后,全总根据地方工会和产业工会的实际情况,确定由北京等15个省市总工会和全国铁路总工会等3个产业工会承担援藏任务,并下发《关于工会援藏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对口支援的具体项目安排。随后,工会长期对口支援关系和支援方式、组织机制逐步建立完善。据西藏自治区总工会统计,截至2005年8月,西藏各级工会共收到工会援助资金761.62万元,超额完成了既定任务。

  2005年8月至今:全总在拉萨召开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暨援助西藏工会座谈会后,决定进一步加大工会援藏工作力度。座谈会上,全总和北京、天津、上海等11个省市总工会共向西藏工会捐赠500万元。此后10年间,来自各援建工会的援助资金达到1348万元。

  翻阅工会援藏工作档案可以看到,20年来,承担过援藏任务的省市总工会、全国产业工会和中央企业工会达到38家。他们以资金的持续投入,有力保障了各援藏项目的落实。

  与此同时,最初并没有具体任务的工会组织也主动加入到援建队伍中来。如广东省总工会,虽然最初并未明确安排具体援藏任务,省总工会仍然制定了援藏工作规划,明确了“五大帮扶”重点,从2005年至今,共援助林芝地区工会资金180万元用于职工之家建设和困难职工帮扶;上海市金山区和宝山区、江苏省江阴市、山东省青岛市、四川省成都市等地市县总工会,则以不同形式对西藏工会给予鼎力支援,援助资金逾百万元。

  20年来,西藏铁轨越修越长、公路越织越密,电灯亮起来、高楼建起来,即便身处边远地区的职工群众也渐渐过上现代化的生活,分享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援藏带来的变化无处不在,在这座丰碑上,也镌刻着各级工会的名字。

  从民生到能力的全方位援藏

  边坝县是全国大骨节病高发区,而中国电信集团工会的到来,让饱受疾病困扰的职工群众生活发生着悄然改变。

  2003年起,中国电信集团工会开始大规模投入公益性扶贫援藏资金。在由企业职工募集3000余万元建立扶贫基金外,还“另辟蹊径”,实施了用大米代替病区青稞的“大米行动”,每年为边坝县发放200吨大米用于大骨节病防治。截至2014年,已为病区购买大米2500吨,惠及当地百姓2.4万多人。

  事实证明,中国电信集团工会的“大米行动”在大骨节病防治中起到了明显效果。根据国家卫生部地方病防治中心的实地检查,边坝的大骨节患病率、复发率明显减少,抽查中无发现新生儿童发病病例,旧有病人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

  这,只是全国工会驰援西藏建设的一个缩影。

  无论地方工会还是企业工会,始终把对口支援西藏工作融入所在省市和企业援藏工作全局,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有针对性地为受援地职工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如北京市总工会,结合玉树受灾和下岗职工生活困难的实际,拿出40余万元开展了困难职工生活救助活动,同时,提供103万元资助生活困难的职工及农(牧)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为他们创收增支提供平台;辽宁、上海、山东、湖南等省市总工会投入数百万元为受援地修建职工之家、职工活动中心,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四川省总工会致力于建立、规范藏区困难职工档案,并完善了帮扶体系,仅2011年至2013年,就帮扶困难职工2万多人次;福建省总工会拨专款220万元,建立了“林芝地区困难职工帮扶基金”;安徽省总工会每年出资委托山南地区培训机构培训就业困难职工,帮助职工获得技能培训等级证书;中远集团工会则强化援助教育事业,推动企业累计投入资金1747万元,让受援的洛隆地区职工和农牧民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还加大了智力支持和交流培训,为西藏地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工会干部和人才队伍。据统计,全总专门为西藏工会干部举办了11期培训班,培训了330人,并在其他培训项目上注意向西藏倾斜,共调训西藏各级工会干部300名,通过实施“送教到基层”项目,培训130人。1994年以来,17个省(市)总工会举办西藏工会干部赴内地培训班10期,在西藏举办的工会和劳动法律知识培训班、工会业务知识培训班也吸引了1500人次参与。上海、浙江、湖南、广东等省市总工会还多次安排受援地区工会干部到内地学校学习交流。

  这些做法,不仅开阔了西藏工会干部的视野,更为提升西藏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奠定了智力基础。

  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如今,第一批援藏的工会干部鬓已微霜,有的甚至即将退休。但每当回忆起雪域高原上的那段激情岁月,依然热血沸腾。

  全总办公厅巡视员蔡毅德是全总首批援藏干部。直到今天,他仍然记得2004年8月,背着行囊踏上高原时内心的雀跃:“援建西藏是党中央交付的崇高使命,我要拿出全部力量去完成。”

  挂职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的他,分管8个部门,同时负责机关所有文稿的修改、把关。援藏的日子并不轻松,有时忙起来,连续几个星期都住在办公室里;最长的一次出差,他在外连续奔波了一个月。送温暖、基层调研、送医送药、走访联系点、检查安全生产……西藏74个县,3年时间里他跑了58个,许多边远地区没有通车公路,一行人便扛着粮食物资徒步走进深山。

  青藏高原的冬天对内地援藏干部来说无疑是最难熬的时候。寒冷缺氧、气压低,胸闷头疼,嘴唇干裂得流血,但每当看到发电站工人、护路工人、林场职工、边防哨兵们脸上的笑容,蔡毅德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3年援藏,对蔡毅德来说不仅是付出,更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他常常被加班时同事们送来的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而温暖,被悄悄摆在办公桌上的一块自制风干牛肉而感动。离开西藏已经7年,但当年同事过的西藏干部、帮助过的藏族职工,总惦记着北京有个“蔡主席”。无论是办事、休假,还是学习、开会,他们到北京的第一站一定是蔡毅德的办公室。

  其实,这样的故事在工会援藏干部中俯拾即是。

  据了解,全总已先后选派4批干部赴西藏工作,与西藏各族工会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辽宁省总工会的援藏干部每年都在那曲举办培训班,并组织藏区工会干部与内地工会进行工作交流;湖北省总工会先后选派18名医疗专家、学校名师和技术能手到山南进行业务培训、现场辅导和义务巡诊,培训辅导810人次,为1600多名西藏职工提供义诊;中国中信集团选派了6批10名援藏干部到申扎县挂职,参与实施了安居工程、基础设施、文化设施、牧民生产生活设施和教育设施等60多个援藏项目……

  每一批工会干部的到来,都通过言传身教,把先进的工作法与优良的作风带到西藏,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洒下汗水,更播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20年,只是援藏工作华彩乐章中的一个段落,更多值得铭记的故事正在发生:北京市总工会建设的州级职工书屋和30个县级职工书屋即将建成,这将成为玉树州3万多名工会会员的心灵家园;广东省总工会计划未来4年向灵芝地区工会投入1000万元;湖北省总工会将每年投入50万元,为山南地区职工大病救助、困难帮扶、女职工关爱行动等提供帮助;中石化将投入100万元,为271户牧民购买太阳能照明设备,让远在边陲的人们每天都生活在光明中……

  正如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主席洛桑久美所说:“全国工会的深情厚谊像雅鲁藏布江一样源远流长,为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一份不可或缺的工会力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