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工会要做工伤职工依法维权重要依靠
//www.workercn.cn2014-11-1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国政协“建筑工人工伤维权”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呼吁——

工会要做工伤职工依法维权重要依靠

  建筑工人工伤维权,关系全国4500万建筑从业人员的切身利益,其中80%为农民工。这也成为11月13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的议题。

  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主持、参与下,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相关部委和全国总工会主要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围桌而坐,深入讨论建筑工伤问题,一致呼吁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建筑工人的职业安全,特别是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职工工伤维权工作中的作用。

  “目前我国建筑领域工伤事故高发、职业病凸现,尤其是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问题突出。”全国政协委员、全总党组成员张世平的一席话在与会人士中引发共鸣。因为,这并非空穴来风。

  2014年年初,全总作为重点单位参加了全国政协社法委、提案委组织的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专项调研。参与调研的工会界委员发现,工伤保险参保率低,劳动关系确认难、周期长,建筑工人工伤待遇落实难,建筑企业和农民工安全生产意识比较薄弱,安全责任不到位等,严重影响着建筑工人特别是农民工工伤权益的实现。

  相关统计也显示,建筑业安全事故发生率持续居高不下,长期占据交通、矿山之后的第3位;建筑业职业性伤害占建筑施工过程中各类事故的90%以上;而2013年外出务工农民工中,仅有28.5%参加了工伤保险。

  “维护建筑工人权益,仍然存在制度设计不尽合理、执行合力不够、效率亟待提高等问题。工伤认定难、理赔慢,前前后后要走十几道程序。让工伤维权成为‘耗不起’的难题。”张世平表示,法律和制度要落地生根,需要有关部门有效协调和有机配合,在增强工伤认定的合理可行、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上用真功、出实招。

  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盛明富则建议,关注建筑劳务派遣工职业安全问题,明确用工单位作为派遣工工伤预防的主体,承担派遣工劳动期间工伤保险责任和工伤救治的责任。

  事实上,参与政协调研和双周协商座谈只是工会源头维护建筑工人权益一系列行动的缩影。类似的举措还有:参与《社会保险法》、《安全生产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会同有关部门下发《关于加强建设等行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改善建筑业农民工作业、生活环境,切实保障农民工职业健康的通知》等。

  与此同时,紧紧围绕工伤保险政策施行中的重点难点,工会开展了国企老工伤职工待遇落实情况、《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工伤保险赔付问题、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等调研。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先后进行了建筑业农民工权益情况、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等调查。这些调研成果都通过政协提案等渠道,提交有关部门并获得采纳。

  值得关注的是,工会组织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也在工伤“事前维护”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连续多年开展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已成为企业和职工中知名度颇高的“品牌”,仅2013年就吸引40万家企业、超过1亿职工参加,推动职业安全卫生知识在建筑行业农民工中的普及。

  此外,各级工会在企业、车间、工地建立了192万个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并积极参与工伤认定申请、事故调查、案件调处,开展法律援助服务等工作,竭力为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安全保障和工伤救助。

  “工会要主动作为,成为职工依法维权的重要依靠!”在探寻工伤维权问题的破解之道时,政协委员们不约而同将目光聚焦工会的作用。他们呼吁,进一步打造强有力的基层工会组织,为工伤职工提供专业支持和法律援助服务。

  据悉,全总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正在修改完善中,将对简化建筑业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程序、工伤保险费用来源、落实工伤保险先行支付政策、健全工伤赔偿连带责任追究机制等维权症结提出解决办法。

  全总党组书记李玉赋在座谈时明确表示,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意识,进一步抓实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特别是对事故发生率高、农民工比较集中的企业开展群众性隐患排查活动,督促企业依法参保,并把建筑工人、农民工列入劳动安全知识和职业技能重点培训对象。同时,积极推动各地方相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执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支付等政策,及时处理好劳动争议仲裁、诉讼,推动做好工伤职工待遇的落实和帮扶救助。

  “要最大限度保障工伤职工的生活。”李玉赋强调,全总要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齐心协力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工作。(郑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