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最是暖心“娘家人”
——全总送温暖慰问团2015年“两节”送温暖纪实
//www.workercn.cn2015-02-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寒刚过,陕西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全国劳模申尔谦、困难职工刘小奇和困难农民工赵爱琳的家里,却因为一支“温暖小分队”的到来而春意盎然——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委托,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带领慰问团,送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农民工的温暖,也拉开了全总2015年在全国送温暖的帷幕。

  元旦春节期间,天寒地冻。这样的时候,困难职工过冬物资是否充足,困难企业职工能否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带着这份牵挂,1月7日至2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率领慰问团,分18路赴31个省(区、市),下企业、进社区、访职工,为困难户的锅里添一勺米、给陷入困境的职工解决一些难题、帮困难企业谋划发展良策。

  由全总领导带队开展送温暖活动已经进入第24个年头,“温暖足迹”踏遍大江南北、雪域高原,把党的温暖、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职工们的心坎上,为在困难中跋涉的职工和企业增添一份前行的力量。

  嘘寒问暖,一枝一叶总关情

  “职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企业发展离不开职工”:“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关爱劳模的浓厚氛围”:“岁末年初,要积极妥善处理好农民工欠薪问题,让他们欢欢喜喜回家过年”:“要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高度重视劳动安全问题”……嘘寒问暖暖意浓,家长里短总关情。在陕西和贵州的重病职工家里、在工厂车间、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李玉赋每到一处,都悉心倾听职工的心里话,并不时嘱咐工会干部们一定要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让广大职工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政的关爱关怀。

  一封慰问信、一笔慰问金、一桶油、一袋米……全总慰问团所到之处,都给困难职工们带来了“娘家人”的关爱,点燃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1月中旬到2月上旬,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国中率领慰问团先后来到云南和甘肃送温暖。“给大伙儿拜年了!”冒着凛冽的寒风,刘国中走进兰州蓝天浮法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和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看望了全国劳模牟志宏、赵敏文,困难职工张玉亮、阎沛芳等人,将饱含着工会关怀的慰问金交到职工手中。在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和家庭情况后,刘国中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乐观生活。“相信在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帮助下,冬天一定会过去,春天会早日到来。”

  2月3日至4日,民建中央副主席、全总副主席张少琴率队,赶赴河南平顶山、许昌等地。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天宏焦化公司困难职工孙国伍和震华磨具压铸有限公司困难职工王玲家中,张少琴送上了慰问金和米、面、油等年货。他嘱咐工会干部们一定要经常上门看望慰问困难职工,及时发现问题,细致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完善帮扶救助机制,实实在在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感谢您年轻时为国家建设作出的贡献!希望您多保重身体,安享幸福晚年!”1月30日,在北京81岁的困难劳模龚希谋家中,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全总副主席徐福顺紧握老人的手拉起家常。随后,慰问团一行又马不停蹄,赶到困难企业召开座谈会,详细询问企业经营管理、职工队伍稳定、工会帮扶工作等情况。徐福顺鼓励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全心全意依靠职工促进企业发展,使企业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新路。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温暖的脚步。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一行先后来到宁夏和山东,进家入户,访贫问苦。“现在一些企业和职工生活困难,党和政府没有忘记,工会组织没有忘记。”面对经营陷入困境的企业,陈荣书希望管理者重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团结动员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用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企业工会要把职工凝聚到企业的攻坚克难上,为企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2月5日至6日,全总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一行赶赴塔城地区和兵团第九师开展慰问活动,看望下岗职工、困难职工和退休职工,走访困难企业、帮扶中心。而全总慰问团的到来也开启了新疆各级工会春节送温暖活动的序幕,自治区总工会已筹集1700万元资金,组成7支小分队,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工会的关注和关心,送到南疆北疆职工身边。

  服务维权,春风化雨解难题

  到企业一线走一走,和职工聊一聊,问问大家的期盼和需求,与困难企业和一线职工一起研究解困措施和办法,是此次全总和各级工会送温暖的重点内容。

  在广东、海南和吉林,不少企业正经受着“经济寒冬”的考验。2月3日下午,刚下飞机的全总党组纪检组组长、书记处书记王瑞生一行便赶赴企业走访,代表全总向坚守在一线的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在吉林图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王瑞生动情地说:“在企业亏损情况下,你们仍坚守岗位,承担起13万人口的吃水、用水问题,了不起!”他叮嘱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继续团结广大职工以积极的精神面貌攻坚克难,用企业的健康发展回报职工。

  “企业现在生产经营能正常开展吗?有什么需要全总帮助反映的困难情况?”在黑龙江和青海慰问的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世明一行,抓住一切机会听取企业及一线职工对深化改革、改善民生、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呼声,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生活情况。李世明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更需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完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使职工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春节将至,农民工的工资是否支付到位,还有没有拖欠行为?2月3日至6日,人社部副部长、全总副主席邱小平率领全总慰问团深入福建,在看望困难职工的同时,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情况进行了督查。2014年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部分地区和行业有所反弹。对此,邱小平表示,要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逐一排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千方百计加以解决,确保农民工拿到报酬,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从辽宁到西藏再到天津,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一行辗转千里。每到一处,全总慰问团一定要前往帮扶中心了解情况。在沈阳市总工会职工服务帮扶中心,焦开河代表全总赠送了送温暖慰问金,并详细询问工会发放会员服务卡、实行普惠服务的做法。他要求各级工会结合新形势深入探讨和创新帮扶工作,怀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将帮扶工作做实做好,兑现“有困难找工会”的承诺。

  年味越来越浓,但仍有许多职工坚守岗位,为人们过一个快乐祥和年保驾护航。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范继英来到安徽和重庆,看望奋战在各条战线的职工群众。在合肥中铁二十四局轨道交通1号线9标项目部,范继英与建设者一一握手,预祝新春快乐。她叮嘱大家,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向身边的工会组织求助。“工会干部一定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职工群众真正把咱们当作‘娘家人’。”

  时值腊八,湖北气温骤降。全国妇联副主席、全总副主席崔郁率队的慰问团冒着寒风冷雨,来到武汉看望困难企业和职工。在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崔郁察看了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文化体育中心,并详细了解企业工会工作、生产经营困难等情况。她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职工,工会要代表职工的利益,维护职工的权益,服务职工的生活,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调动职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真诚的交流、暖心的话语,增强了困难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的信心。全总送温暖慰问团所到之处,都为企业和职工带去了“正能量”,也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工作不变的生命线。

  转变作风,扑下身子做好“娘家人”

  寒冬腊月,滴水成冰,但工会“温暖的脚步”并没有因此有些许迟缓。而送温暖过程中,全总领导力求节俭、轻车简从,不扰民、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做法,更令职工群众感受到务实作风扑面。

  从内蒙古到山西,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带队进车间、入大棚,唠家常、问疾苦。在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梁中生简陋的家中,江广平了解到54岁的梁中生被确诊患食道癌和胃癌后,数次住院,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早已举步维艰。他恳切地说:“患病劳模和职工过去都为国家发展作出了贡献,党和国家是不会忘记的。帮助你们解决生活困难是工会组织的责任。”

  访贫问苦,让全总和各级工会组织感到,履行工会职责“时不我待”。

  “您是一直工作在一线的劳动模范,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来看望您,是向您学习的!”在上海和江苏送温暖的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特意走进劳模代表、一线职工、工会干部中间“取经”,问问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李守镇指出,全国工会坚持开展的送温暖活动已经成为工会的一个品牌。面对新常态新情况新问题,工会送温暖不应仅局限在生活帮扶上,还应更注重维护和发展好职工的各项权益。

  作为全总兼职副主席,许振超和郭明义两位全国劳模今年在春节前多了一项任务——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劳模。

  “党全心全意依靠我们工人阶级,我们就要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山东临沂、日照送温暖的许振超以亲身经历向职工诠释“实干成就梦想”的真谛。他说,企业的发展需要实干,需要踏实做事的员工全力以赴促发展。个人的长远发展应与事业的长远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实干的双手才能创造幸福的生活。

  依然是那身洗得发白的工装,依旧是那张绽放朴实笑容的脸庞。春节临近,郭明义将一份份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全国劳模、困难职工身边。而在他的感召下,郭明义爱心团队也已行动起来,为孤寡老人送棉衣、为寒门学子捐款助学。“跟着郭明义学雷锋”不断向岗位延伸、向一线延伸、向全体职工延伸,在全国各地蔚然成风。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中有哪些亟需破解的问题?企业工会怎样更好发挥服务维权作用?全总书记处书记赵世洪一行先后奔赴河北石家庄、保定,湖南湘乡、岳阳,江西景德镇、乐平和万年县等地,冒着寒风冻雨,收集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他要求工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使工会资源惠及更多职工,有效帮扶救助特困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农民工,成为党政帮扶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进一步增强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工会是维护职工权益、替职工说话、替职工办事的组织,应时刻将职工冷暖放在心上。”从四川到浙江再到广西,全总书记处书记郭军带领慰问团必然要安排一个固定内容:对基层工会建设和如何处理好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劳资关系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他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会应借着这个东风,着力提高依法维权能力,做到有法有据、依法合规、法德并重,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家是港湾,饱含着温暖;关爱如春风,蕴藏着希望。在全总领导的带领下,全国各级工会数十万干部纷纷走进广大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和农民工中间,用实际行动留下一个个温暖片段,也用“娘家人”的真诚与关爱,在他们心中播洒下希望的种子,在不远的春天里萌芽、开花!(本网记者集体采写)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