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服务群众 创建惠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之二
周玮
//www.workercn.cn2015-02-2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新生事物。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活动,创造了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传递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把在人们头脑里的精神文明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使群众生活得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

  环境美了,“鸟儿告诉你”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精神文明创建紧紧围绕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成了很多地方部门的共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是人们对美好环境的追求。

  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建设,浙江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山东的乡村文明行动,都坚持把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优化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安徽集中力量开展公路、铁路、江河湖渠等沿边沿线“三线三边”环境治理,集中治理死角盲区,极大地改变了城乡环境面貌。太湖周边的苏州、无锡、常州和湖州组建有区域特色的“环太湖生态文明建设圈”,开展关爱自然、保护生态志愿服务活动。

  威海从路面修补、破损门窗修理、楼道灯安装、小区绿化、环境卫生清理等入手,集中整治15条主干道、60条非主干道、5条商业大街、80条新老街巷。晋城把老城区街巷改造作为一件民生大事来抓,先后改造了70条背街小巷,直接受益群众达10多万人。

  郑州的代书胡同,原来叫“黄殿坑”,早前是个大煤场,环境脏乱差,居民怨声载道。这个让大家最头疼的事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得到了解决,如今街道干净了,草坪绿树种起来了,老街坊原来天天想逃离,现在都不舍得搬走。

  贵州省开展“黔山秀水绿色贵州”行动,大力提升绿色水平、改善人居环境。退休职工吴家惠在讲起新老贵阳时感慨道:“贵阳城变干净了,空气质量也好了,人们也更注意自己的行为,不好意思破坏了。”

  “现在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了,以前的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河,感觉空气都是甜的,鸟儿也多了起来。”在四川绵阳平政河边开茶馆的王老板说,“自从创建文明城市以后,平政河得到了治理,成群的红嘴鸥经常到河边歇脚,现在来喝茶赏鸟的人也多了,生意比往年好。”

  烦心少了,“一个电话就把事办了”

  精神文明创建是一项民生和幸福工程。精神文明创建通过实实在在的办法和抓手,努力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等问题,不仅赢得了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支持,也赢得了人心、民心。

  “我家里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上学的孩子,楼下店铺的音乐声和叫卖声从早到晚闹个不断,一家老小根本无法好好休息。”成都金牛区光荣北路附近小区居民给96110文明热线打一个电话,恼人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少了奔波跑腿,也不用担心扯皮没人管。成都96110文明热线开通以来,与65家窗口服务单位签订了联动协议,受理交通、噪音、卫生、占道、违建等十余类不文明行为投诉。3年累计接听市民来电47万多个,整理派发给各部门19万条,以三个工作日为限,有关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有效回复率达99.3%。

  全国各地都基本建立了办事大厅、市民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把很多职能部门集中到一个地方办公,为群众提供多方面、规范化的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西藏地域广阔,出行十分不便,自治区文明委在交通、旅游等行业系统开展优质服务、便民利民活动,重点抓机场、车站、出租车、旅游景区的文明创建,改善了交通出行环境。

  沈阳市在全市各行业系统开展“假如我是对方”友善传递体验行动,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引导职工恪守本职、善待他人,改进服务、提升质量。武汉、广州等地文明网精心打造网络曝光台,及时协同相关部门回复、处理网民投诉的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江西开展高速公路“百姓满意服务区”创评活动,长沙开福区打造“一点通”便民服务圈,北京朝阳建设“十分钟服务圈”,宁波实现“十分钟社区服务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市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过上更加安全有序、舒适便利的现代生活。

  快乐多了,“家门口就能看大戏”

  文化小舞台,百姓大社会。从文化惠民工程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推动精品创作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从整治黑网吧、治理黄赌毒到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创建把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了老百姓家门口,群众看书、看戏、看电影更方便了,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福建莆田的莆仙戏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称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近年来,莆田市广泛开展莆仙戏现代文明小戏加演活动,广受农民群众的欢迎。逢年过节及农家结婚、升学、寿庆、乔迁等,许多村社和群众都要请剧团到家门口演出助兴,形成了一种地方习俗。全市每年演出6万多场次,观众达3000多万人次。

  天津全市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科技馆和街乡镇文体中心(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从2013年开始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支持高雅演出、精品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让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和展馆。四川省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覆盖率达100%,“乡村文化节”让农民成为文艺大舞台的主角。

  南宁连续四年开展了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活动,常德2000多个民间艺术团每年举办“百团大赛”……从前在家除了打牌就是睡觉的居民,现在唱起小调、演起小品,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各地还利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点,广泛开展节日民俗、经典诵读、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中山慈善万人行、七夕秦皇岛中华爱情主题活动、福州两岸垒塔比赛、运城德孝文化进基层……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建设精神文明的一个个响亮品牌。

  人心暖了,“陌生人也没有距离”

  修德律己、积德行善、正德成风。近年来,精神文明创建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作为重点,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抓起,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在温州市区华盖山脚下,20多位老人张罗的红日亭伏茶点,夏送凉茶冬送粥,四季免费、多年坚持,“熬出了几十年的温暖”。现在,温州的伏茶点已有500余处,被称作“红日亭现象”。我们看到记录善款的账本,捐款人姓名一栏写着“乐清老太”“不留名女士”“过路人”“阿花”“四楼344室”等,甚至还有汽车牌号。老人们讲,很多好心的陌生人都是到这里扔下钱就走,不愿意留下姓名。

  胡大姐在东莞从事环卫工作10年。在她眼中,这几年城市变了,人也变了,“现在大部分人会将垃圾主动放到垃圾车里,以前有人叫我们垃圾婆,现在扫地扫累了到哪个单位门口坐一下,他们都很客气,给加杯热水,让人感到心里暖暖的。”

  “为了您和他人安全,请您一会儿再过马路。”在南京街头,交通协管员老张每天要将这句话重复上千遍。他说,“我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设在武汉百步亭的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3年多时间,联络的社区从500到5000多个,把需要帮助的人和乐于奉献的志愿者连在了一起。虽然他们彼此不一定相互认识,但却共同画出了一幅志愿服务、邻里相助、好人好报的美好生活画卷。

  在城市,南宁邕宁区“管家妈妈队”,哈尔滨、杭州的“邻里节”,株洲全城寻找“最美家庭”,以及很多城市社区的百叟宴、读书沙龙、运动会……在农村,湖北竹山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遵义的“四在农家”创建,江西的“文明信用户”,甘肃的“五星级文明户”创建,绍兴市、上海市奉贤区开展的“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小家”,融入“大家”。

  正如一位网友说:“文明是一种自觉,其动力来自于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参与采写:中国文明网 单长虹 孙茜)(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