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劳动托起中国梦:放飞中国梦 礼赞劳动美
——2015年首批劳模休养活动纪实
彭文卓 郑莉
//www.workercn.cn2015-07-1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战士们辛苦了!”“劳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7月17日,参加2015年劳模休养活动的农民工劳模走进北京军区某部,观看了一场振奋人心的军事表演。

  精准的射击、铿锵的步伐、整齐的队伍……骄阳之下战士们训练有素的动作,让劳模们对这群“最可爱的人”肃然起敬,更增添了一份建设祖国的使命感。

  7月13日至19日,作为首批劳模代表,近200位农民工劳模受邀来到北京休养。一周时间对农民工劳模们来说,不仅是难得的假期,更是一次难忘的“精神盛宴”。

  “工会带我们去休假”

  从红旗飘扬的天安门城楼到实现飞天梦想的航天城,从庄严的抗日战争纪念馆到神秘的军营,从敞开心扉的座谈会到深入浅出的形势政策报告会……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工劳模们来说,他们心中的“首都北京”近在咫尺,多亏了“工会带来的假期”。

  第一次来到北京的新疆劳模温晓红显得意犹未尽,“以后一定还要来北京,到天安门看升旗!”

  来自上海的全国劳模张雄伟有两个身份——农民工和“娘家人”。18岁到上海打工开始,张雄伟用20多年时间,完成了从普通农民工到焊接高级技师的华丽转身。如今,他更是成为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公司工会副主席。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春运购票、发放劳动者高温津贴、维护建筑工人安全生产权益……张雄伟现在最操心的,就是同甘共苦的农民工兄弟们。

  “以前我享受着工会的服务,现在自己也做了工会工作者,就总是在想,如何更好地为农民工兄弟服务。”张雄伟对工会“娘家人”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劳模休养活动早已成为工会服务劳模的品牌活动。自2000年以来,全国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劳模休养活动已持续了15年。根据全总下发的《劳模休养五年计划(2014-2018年)》,全总将用5年时间组织4.7万名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部分省部级劳模休养。今年,就将有9000名劳模分66批前往14个休养地点休养。

  搭建交流充电的平台

  62岁的李相岑这几天来一直都在干一件特别“时尚”的事,为劳模休养团建立一个名叫“镰锤兄弟”的微信群。为此他还打印了一沓印着二维码的小纸片,分发到大伙手上,提醒他们“记得扫码加入啊!”

  李相岑是全国劳模,河南南阳市青华镇高老家村志愿者协会的农民会长,有着丰富的组织活动经验:“休养给了我们相识的机会,以后大家还可以通过微信群继续交流工作中的成果,相互学习取经。”

  葫芦岛鹏业爱心车队队长张鹏特别支持李相岑的这个倡议。第一天的欢迎会上,他就认识了同样从事养殖工作的江苏睢宁县雪花奶牛养殖厂班长张蕾和西宁市永成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员郭玉盛。“我的主业是养殖梅花鹿。虽然大家养殖的动物不同,但通过与同行交流,收获了很多有益的知识。”

  劳模休养为农民工们打开了一扇多彩的窗户。他们交流技术,相互学习,共同探索如何突破瓶颈,把工作做得更好。

  对于来自广东吴川市的全国劳模柴金来说,向农民工兄弟普及法律知识是他此行的“额外任务”。

  他原本只是一名环卫站清洁工,通过自学法律知识免费帮农民工“打官司”,多年来已经依法帮农民工办理了460起维权案件。“我特别想让大家明白,农民工维权靠的不是力气和拳头,而是国家保护劳动者的法律法规。”

  “我们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能享受公租房补助金吗?”“我所在的城市,打工者必须缴纳满三年社保,子女才能在当地上学,这个合理吗?”“工会能否再增加一些农民工职业安全培训?”“返乡农民工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在劳模座谈会、农民工形势政策报告会上,劳模们为广大农民工带来了最关心的问题,积极向专家求教,切实帮助广大农民工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农民工已经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许多优秀者更日渐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新生力量。

  20年前,送水工徐家俊只是一个初来乍到的打工仔。20年后,他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成为云南大山饮品有限公司水厂人力资源部主任。在他看来,“只要肯努力,农民工也能有大作为。”

  东莞市嘉辉塑胶五金制品厂文员闭木娇,小时候罹患小儿麻痹症。但这没有影响她打起十二分精神“笑对人生”。如今,她已经在东莞扎根,再也不是一个“外来妹”,“我的努力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为这个城市的发展贡献了微薄之力。”

  在农民工劳模中,有无数个像徐家俊、闭木娇一样的农民工。他们的默默劳作,汇聚起了推进国家发展的强大力量。

  ——江苏省丰县天鹰美容美发店理发员刘景全,在汶川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就带着儿子和徒弟赶到了灾区,为受灾人员免费理发56天。从业28年,他的“好人工作室”坚持每月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免费洗脚、理发。刘景全说:“通过自己的劳动,传递正能量,让社会更温暖。”

  ——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工程师刘军,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安装工逐渐成长为结构设计工程师。他的梦想是和同事共同努力,在实现绿色、低碳出行的研发岗位上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用新能源技术为北京的天空加一份蓝色。

  ——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质检调装组长吕义聪,见证着一代金刚到四代金刚产品,自己也从一名汽车修理学徒成长为技术带头人,先后拥有了50多项改善创新成果和多项国家专利。吕义聪的梦想是,用技术创新实现“中国创造”。

  从23岁到63岁、从东北到海南到新疆、从掏粪工人到工程师……近200名农民工劳模的人生经历不尽相同,但胸前的劳模奖章时刻提醒他们:用崇高的品德和模范的行动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本网北京7月18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