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谱写雪域高原中国梦的新篇章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心西藏发展纪实
张晓华 罗宇凡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那是普照神山圣湖的金色阳光,那是托起雄鹰腾飞的坚强翅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深入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雪域高原绘就了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开启了西藏自治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全新局面。

  金秋时节,西藏自治区即将迎来成立50周年庆典。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加快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雪域高原正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治边稳藏——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从战略高度为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绘制宏伟蓝图

  蜿蜒而过的拉萨河,见证着一座古老城市的沧桑巨变;巍峨耸立的布达拉宫,俯瞰着雪域高原的勃勃生机。

  在雪域高原,人们有一个共同心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西藏自治区50年的沧桑巨变,凝结着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关怀和心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党的治藏治边理论,丰富和深化了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雪域高原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洁白的哈达,节日的盛装。2013年3月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

  “扎西德勒!”

  接过藏族代表送上的哈达,习近平总书记用藏语向在场的所有代表祝愿吉祥。在听取自治区党政领导汇报、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殷殷期待,高瞻远瞩。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西藏发展勾画出一幅光明的蓝图——

  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切实贯彻治边稳藏的战略思想,就是要扎实有力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因素的影响,西藏长期处于欠发达状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具有重大经济意义,而且具有深远政治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只要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始终把握好西藏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正确处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就一定能发挥潜力和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西藏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贯彻治边稳藏的战略思想,就是要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

  由于起步晚、底子薄、积累少,西藏部分城乡居民特别是一些农牧民生活还比较困难。

  “要坚持富民兴藏战略,毫不动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西藏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切实贯彻治边稳藏的战略思想,就是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

  “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社会稳定是西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切实贯彻治边稳藏的战略思想,就是要毫不动摇做好长治久安的基础工作。

  “在这一点上,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要坚持强基固本、争取人心,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

  ……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西藏地位和治藏方略的战略思考;

  ——这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对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战略布局。

  坚定有力的十个字,既浓缩了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推动西藏发展稳定的共同智慧,又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治藏方略的创造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相继召开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分别就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方略、民族问题、统一战线等全局性问题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党的治藏方略内涵也随之不断深化,体系不断完善。

  2015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西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定不移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

  2015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全面阐释了党的治藏方略: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

  “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

  “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

  “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蓝图绘就、纲举目张。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一系列继往开来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举措,以其丰富的理论内涵和强大的现实指导意义,为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

  情系高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各族群众,心系西藏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你们现在按照海拔高度的补贴落实了吗?取暖费与拉萨有区别吗?”

  “西藏要保护生态,要把中华水塔守好,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生态出问题得不偿失。”

  ……

  这是一段总书记和县委书记间的对话。

  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上,全国海拔最高、最年轻的县——西藏自治区双湖县县委书记南培作了发言。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倾听并不时向南培提出问题。

  “短短7分多钟,总书记先后20多次详细询问西藏及双湖的情况”,回忆当时的情景,南培激动不已。“总书记一直关注关爱西藏,平易近人的态度和接地气的询问让我觉得与他的距离更近,与党中央更亲,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给人以力量和自信。”

  对祖国这片雪域高原和生活在那里的各族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有着很深厚的感情。

  2011年7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代表党中央,率领中央代表团到西藏,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同西藏人民一道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在拉萨、在日喀则、在林芝,习近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各族人民带去党中央的慰问与关心。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西藏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要求,努力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创造西藏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党的十八大之后,这份殷切的期待始终激励着雪域高原,这份关切的目光始终注视着西藏发展和稳定。

  2015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

  中南海——这是一个精心挑选的接见地点。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年轻的班禅能够在这里感受到家人般的接待。

  接见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班禅继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胸怀祖国,心系人民,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年轻的班禅对总书记的精心安排、亲切接见十分感动,表示一定以十世班禅大师为榜样,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刻苦学习,为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和西藏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不辜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

  春风化雨入高原,一枝一叶总关情。

  从民族团结到宗教和睦,从经济发展到社会稳定……纵使相隔万里,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变化都牵动着北京的目光,牵动着党中央的心。

  饱含对雪域高原的深切关心,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同志也高度重视、亲切关怀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强调中央对西藏的支持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减弱,充分认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做到全党动手、全国支持。

  对于西藏的历史性进步,党中央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鼓励。

  2014年8月,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这两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年,10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奋斗,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对于西藏的民生冷暖,党中央牵挂于心。

  无论是与来自西藏的人大代表座谈,还是会见西藏各界人士,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高原人民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现在僧尼的医疗和养老保险落实得怎么样?供暖用的是天然气吗?现在到墨脱的路通了没有?……得到满意答复时,总书记由衷欣慰。

  在党中央关心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西藏全区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实现了从小学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教育“三包”政策(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得到很好落实,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现全覆盖,农牧民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先心病儿童得到免费救治;青藏直流联网工程和川藏电网联网工程建成运行,结束西藏电网孤网运行历史;西藏首座大型水电站藏木水电站去年开始发电,部分地区冬季缺电难题缓解……

  对于西藏遇到的困难,党中央密切关注、全力支援。

  今年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和后续余震严重波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阿里等地区。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党政军警民协调配合,全力开展救灾工作。

  5月,当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成果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示,肯定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要求再接再厉,继续抓紧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尽快修复受损基础设施,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维护西藏自治区特别是受灾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对于西藏各族干部的奉献与牺牲,党中央高度肯定、大力褒奖。

  在谈到西藏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指出,西藏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许多干部在西藏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种崇高精神境界和无私奉献精神,党和政府不会忘记,各族群众不会忘记。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真诚关心、热情关怀、切实关爱在西藏工作的干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大力支持他们安心工作。

  在全国机关事业单位调资过程中,西藏自治区的调资力度很大,调资后的工资水平一跃达到全国前列。

  深切关怀、殷切期盼、大力支持,党中央对西藏自治区的关心与厚爱,如同金色的阳光普照雪域高原的山川大地,温暖着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为西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不负嘱托——西藏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奋发有为,在党的治藏方略正确指引下阔步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与西藏各族人民心连心”

  ——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副乡长、塔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卓嘎的办公室里,一幅巨大的合影照片格外醒目。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与西藏代表团代表亲切握手交谈的场景。照片中,格桑卓嘎身着民族服装与总书记站在一起。

  “总书记得知我是基层村干部,就对我说‘你辛苦了’。”这句简单却温暖的问候至今回忆起来都会让格桑卓嘎感动不已。“作为一名藏族干部、共产党员,我一定要把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带回来,努力工作,把党中央富民兴藏的政策在基层落实好!”

  如今的塔玛村,一栋栋极富民族特色又具现代气息的新楼房整齐排列着,全村997户居民今年全都搬进了宽敞明亮“一楼一底”的新房。全村集体经济仅固定资产就达3亿元,年底每个村民都有分红;很多人家搞起了旅游业,开起了民族特色的餐馆、客栈;离开土地的农民,免费参加政府组织的劳动技能培训……

  塔玛村今日的风貌,是西藏沧桑巨变的一个注脚。在党的治藏方略正确指引下,西藏各族干部创新实践、奋发有为,辽阔的雪域高原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用好中央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用好对口支援的强大优势,抓住“十二五”支持西藏发展的20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西藏经济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阿里昆莎等民用机场投入运行、拉日铁路通车运营,拉萨至林芝铁路和高等级公路全面开工,一个由铁路、公路、航空、邮政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界屋脊上。

  实施干部驻村、干部驻寺;在拉萨等7地市所在地和所有县城建成698个便民警务站,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特别是民族干部政策,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发展了西藏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充分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寺庙僧尼公共服务、加强寺庙僧尼教育引导,实现了西藏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坚持把本级财政收入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每年办好利民惠民、利寺惠僧“十件实事”;大多数西藏高校毕业生实现了就业创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社会保障不断完善,5900多名孤儿全部得到有效救助;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区农牧民;46万多户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拉萨市城市居民基本用上了暖气、结束了祖祖辈辈靠烧牛粪取暖的历史。

  严格建设项目准入,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建好生态保护区。如今的西藏,共建立47个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13个国家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西藏环境公报显示:2014年西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状态,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这是一张无愧于历史的成绩单。

  这是党的治藏方略在雪域高原的成功实践。

  “西藏,距离北京虽远,但西藏人民的心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贴得更紧。”在西藏,这句朴素而充满感情的话语流淌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心中。

  尽管远隔万水千山,但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生活工作着的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肩头重任,不负党中央殷切嘱托。

  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贡献——

  传承“老西藏精神”,融入新时代内涵,西藏干部群众正是以这样一种精神状态,全面领会、完整贯彻了党的治藏方略。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在中央国家部委、对口援藏省市和中央企业大力支持下,扎实做好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上,一个和谐稳定的西藏,民族团结的西藏,宗教和睦的西藏,民生改善的西藏,边疆巩固的西藏,生态良好的西藏,如雪山上升起的一轮朝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当洁白的哈达飘向世界,当醇香的青稞酒香满神州,当勤劳质朴的西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明道路上,西藏的美丽富饶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道独特风景,屹立在地球之巅。(参与采写记者:王恒涛、薛文献)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