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迈向美好未来的“西藏脚步”
——写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
本报编辑部
//www.workercn.cn2015-09-05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

  一曲《翻身农奴把歌唱》,唱出了半个多世纪前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内心深处的喜悦,也唱出了今天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当家作主、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

  1965年9月1日,301位来自西藏各地的各族代表齐聚拉萨,走进庄严的会堂,出席在这里举行的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怀着走向新时代的渴望,怀着当家作主的豪迈,代表们在投票箱中投下了神圣的一票。从那一刻起,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了。

  这是120万平方公里雪域高原开天辟地的伟大时刻。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人民民主政权在西藏的全面建立,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全面实行。西藏由此开启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新纪元。

  正如这年9月10日《人民日报》社论指出的那样,“过去长期处于农奴制的停滞状态的西藏社会,在短短几年中就跨过了几个世纪的历程,从封建农奴社会经过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进行飞跃,这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奇迹。”

  这个“罕见的奇迹”一直延续到了今天。今天,共和国最年轻的民族自治区走过了50年光辉历程,迎来了自己50岁生日。西藏百万翻身农奴和他们的后代,共同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半个世纪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共同见证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

  在历经黑暗和苦难之后,在不断变化的时空坐标上,破除藩篱、摆脱桎梏的“西藏脚步”,不可逆转地迈向光明,迈向现代化,迈向世界和未来。

  (二)在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与民族振兴,必须解决好民族问题。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改变命运。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决定着一个国家民族问题道路的性质和走向。

  司马迁曰:“君子为国,观之上古,验之当世,参以人事,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宜,去就有序,变化有时,故旷日长久而社稷安矣。”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采取什么样的模式解决民族问题,是基本国情、历史演进、经济社会状况、文化传统等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5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选择了民族区域自治道路。这是一条遍布荆棘、坎坷不平的道路,也是一条需要一代代人为之奋斗、为之流汗的道路。

  这条道路,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在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长期实践和艰辛探索中,开辟的中国特色民族发展新道路。它承续历史传统与符合民族国情的统一,维护国家集中统一与照顾民族地区差异的统一,体现中华民族一体性与尊重各民族多元性的统一,是尊重历史、符合国情、顺应人心的唯一选择。

  这条道路,是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坚持依法治国,是祖国统一、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地区发展的正确选择。

  这条道路,是为西藏50年发展进步历程所证明了的符合我国国情、西藏实际和西藏各族人民利益的根本道路。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治权利,投身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实现了西藏社会长治久安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深刻地改变了西藏的贫穷落后面貌,大大提高了自身的物质文化生活和政治生活的水平。

  50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这条道路,是我们党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选择,也是世界各国形成的广泛共识: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华民族对解决民族问题的人类智慧的贡献,它揭开了中华大家庭中56个民族团结奋进的崭新篇章,是人类社会光明进步的一页,也是谱写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新的一页。

  (三)“当太阳的光辉刚照到东方山头的时候,上至达戎部落,下到乞丐古如;大从总管王开始,小到少年儿童,所有的人都来到聚会场地开会……”一部流传千年的不朽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唱着西藏人民对自由的追求、对民主的渴望。

  然而,对于生活在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里的芸芸众生来说,这种追求与渴望无异于天上的彩虹,遥不可及。英国记者埃德蒙·坎德勒在《拉萨真面目》中真实地记录下了20世纪初的西藏:“人民还停留在中世纪的年代,不仅仅是在他们的政体、宗教方面,在他们的严厉惩罚、巫术、灵童转世以及要经受烈火与沸油的折磨方面是如此,而且在他们日常生活的所有方面也都不例外。”

  那个年代,西藏广大农奴和奴隶经济上被盘剥得一无所有,“只能带走自己的影子”。占人口不到5%的官家、贵族、寺庙上层僧侣三大领主及其代理人占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河流和大部分牲畜,占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没有生产资料,“完全失去了一切人的自由,一年更比一年穷。”

  那个年代,农奴主阶级对农奴阶级有着绝对的压迫、剥削统治权威,广大农奴和奴隶只是“会说话的牲口”。等级森严的《十三法典》、《十六法典》,断手、剁足、剜目、割耳、抽筋、割舌、投水、推崖等野蛮严酷的刑罚,把旧西藏变成了一座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的人间地狱。

  那个年代,统治者以法律之名确定了农奴没有“人”的尊严,没有“人”的自由,没有“人”的权利,甚至连“人”的名字都没有,其命价只相当于一根草绳。广大农奴被农奴主视为“生来卑贱者”,连起码的生存权都无法保障,民主权利更是闻所未闻。

  历代封建专制统治者对西藏实行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政策,对西藏社会制度的残酷落后熟视无睹,对封建农奴主阶级统治竭力维护,不顾经济凋敝,漠视百姓疾苦。19世纪中叶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西藏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惨遭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与蹂躏,“民族平等”、“人民当家作主”更是无从谈起。

  “长夜难明赤县天”,西藏的光明与前途在哪里?

  (四)“一唱雄鸡天下白”,和平解放给风雨如晦的旧西藏带来光明,开启了西藏历史新纪元,“西藏脚步”开始蹒跚迈步。

  马克思说,任何解放都是使人的世界即各种关系回归人自身。西藏和平解放,无疑让雪域高原实现了一场彪炳史册的革命。

  西藏是世界上太阳光照最强的地方,然而,在和平解放前,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野蛮、还要凶残、还要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横亘在藏族人民头上,百万农奴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完全处在一片漆黑当中,高原大地哪里有一丝一毫的暖意?

  “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是被领主占有;就是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生命虽由父母所生,身体却为官家占有。”这首旧西藏民歌描绘出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对农奴的自由和尊严的侵害,对农奴生产资料和劳动成果的剥夺以及生活在这种制度下农奴的悲惨境遇。

  这是西藏和平解放之前真实黑暗的世界,但黑夜虽长,却挡不住太阳的升起,挡不住光明的来临。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当天,十世班禅致电毛泽东主席,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要求解放军早日解放西藏。鉴于西藏历史和现实情况,中央决定采取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

  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解放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在1949年下半年至1954年5年多时间里,毛泽东亲自对西藏工作作出的指示、批语、信件、谈话达50多次。

  1951年5月23日,一个对西藏来说改天换地的日子。这一天,中央政府代表与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签订《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十七条协议》完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西藏问题的思想、方针、政策,正确回答了西藏历史发展所提出的问题,完全符合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是西藏和平解放后进行社会建设和变革的纲领。

  按照协议规定,1951年10月26日,以张国华为军长的十八军进藏部队顺利抵达拉萨,受到藏族同胞的热烈欢迎,和平解放西藏的历史任务宣告完成。

  西藏和平解放,既是中国现代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也是西藏地方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转折点;

  西藏和平解放,使西藏彻底摆脱了帝国主义力的羁绊,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藏和平解放,也使西藏步入历史发展新纪元,“西藏脚步”开始蹒跚迈步,在风雨中踯躅前行。

  (五)民主改革实现了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扫清了道路,翻身农奴的歌声响彻高原。

  虽然西藏和平解放了,但封建农奴制度并未废除,人身依附、乌拉差、高利贷三重枷锁,把农奴和奴隶逼上了绝路,废除农奴制度、实行民主改革成为西藏人民越来越强烈的愿望。

  1956年朗宗、边坝宗100多名农民分别自动开会,要求废除农奴制度;修建当雄机场的藏族民工代表联名给十四世达赖上请求书,要求实行民主改革。

  社会有识之士也希望进行变革。班禅在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大会上表示愿意在管辖地区首先进行民主改革试点,取得经验后再推广到全西藏。

  考虑到西藏的特殊情况,中央人民政府对改革采取了十分慎重的态度,以极大的耐心、宽容和诚意,劝说、等待西藏地方上层统治集团主动进行改革。

  但是,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和特权,西藏地方上层统治集团的一些人根本不顾人民日益高涨的民主改革要求,公开撕毁《十七条协议》,悍然策划一系列分裂活动,直至发动全面武装叛乱。

  从1959年3月28日开始,中央政府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极端腐朽、黑暗、残酷的封建农奴制度,完成了西藏历史上一场划时代的深刻变革。西藏从此站在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上。

  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封建农奴制的压迫和剥削,解放了百万农奴和奴隶;实行了土地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主的土地所有制,使农奴和奴隶成为土地的主人;废除了政教合一制度,实行了政教分离和宗教信仰自由;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保障了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让占西藏广大的农奴和奴隶获得了生存权和发展权。

  “3·28”,为西藏历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翻开崭新的一页。翻身解放的农奴,把一个大写的“人”字刻在了雪域高原,刻在了人类历史进步的丰碑上。

  (六)50年前,顺应历史的进步和人民的期盼,西藏自治区宣告成立,标志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的全面贯彻实施。

  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是决定因素。历史证明,我们党在解决民族问题上,起“决定因素”的就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50年来,社会主义制度极大地激发了西藏人民的自信心与自豪感,带来西藏翻天覆地的巨变;50年来,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彰显着党的政治智慧与实践经验,赢得西藏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这是广大农奴翻身当家做主的50年。50年前的今天,西藏人民欢庆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百万翻身农奴从此成为西藏的主人,开始享有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和本民族事务的政治权利。目前,西藏74个县(市、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比例达到82%,其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府主席、政协主席,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均由藏族干部担任。

  这是西藏人民充分行使民族区域自治的50年。50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结合西藏实际,先后制定和实施了《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变通条例》、《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等30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决定,对多项全国性法律制定了适合西藏实际的实施办法。

  这是西藏人民传承文化和宗教信仰自由的50年。50年来,优秀藏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藏民族语言文字得到充分使用,活佛转世制度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予以延续,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得到满足,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

  雪山,霞光万丈;雄鹰,展翅飞翔。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民族区域自治的强大生命力,进一步坚定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制度自信,推动了西藏的稳定、繁荣和发展,催生了西藏历史上一个充满活力的崭新时代。

  “西藏脚步”,开始迈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在50年沧桑中栉风沐雨,在50年风雨中披荆斩棘。

  (七)有一种目光,始终关注着世界屋脊;有一种力量,始终激励着西藏前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倾情援助,推动着西藏的长足发展长治久安。

  党的关怀似海深,一枝一叶总关情。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为西藏制定了一系列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跨越,开创了西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局面,促进了西藏从加快发展走向长足发展,从基本稳定走向长治久安。

  时光流逝,深情如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的稳定发展,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为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岁月更替,关怀更浓。今年7月、8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相继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新时期西藏工作,进一步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治藏方略,明确了“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做出了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伟大决策部署,开启了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50年,中南海深情关怀的目光始终如一;50年,全国人民无私援助的双手始终有力。

  从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到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到实行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式,从干部援藏、项目援藏到智力援藏、技术援藏,从“输血”到“造血”,对口援藏已成为国家投资的重要补充、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合作交流的重要纽带,为西藏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强大动力。

  东风浩荡万木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将黑暗、残酷、愚昧甩到了身后,也将贫穷、苦难和落后甩到了身后,一个幸福安康的西藏,一个朝气蓬勃的西藏,正向人们挥手走来。

  (八)短短50年,跨越上千年。

  50年的辉煌成就,就像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闪耀在西藏历史长河中。

  自治区成立以来的50年,是西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50年,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现代化建设历程,演绎了一曲自强不息、催人奋进的世纪传奇。

  5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瞬间,却如此深刻地改变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命运,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和雪域高原的一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新时期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指示,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在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励精图治,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图景中鲜明的主色调——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战略,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壮大民营经济,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4年,西藏生产总值达920.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65年的3.27亿元增长了68.5倍。

  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坚持依法治藏,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先后采取推进城镇网格化建设、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维稳举措,构建起了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各族群众安全感位居31个省区市第一,拉萨市公共安全感位列38个主要城市第一。

  民族团结不断巩固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大力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形成了各族人民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

  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依法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天的西藏,藏传佛教1700多座宗教活动场所、4.6余万僧尼潜心修研佛法,4座清真寺、4000余伊斯兰教信徒虔诚地做礼拜,1座天主教堂、700余信徒自由地做弥撒。

  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围绕各族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坚持每年办好利民惠民的“十件实事”,各族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幅民生安康的画卷正在悄悄描绘。

  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坚持把保护环境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在保护中求发展、在发展中重保护,努力保护好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保护好“世界最后一方净土”,切实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美国前总统卡特在《走进西藏:生物多样性与保护事业》一书序言中写道:“在过去的20年中,世界上还有哪个地方可以将40%的面积划出用于自然保护?要扭转一个濒危物种不断减少的数量又谈何容易?然而勤劳的西藏人做到了。”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不断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焦裕禄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得到继承和发扬,“有苦不怕苦、有苦不言苦、有苦不叫苦,不怕掉肉、不怕脱皮、不怕流汗、不怕牺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边境安全不断巩固。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构建起驻藏部队、武警部队与各族群众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统一指挥、快速反应、打击有力、防范严密的边境地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维护了边境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国家安全屏障。

  50年沧海桑田,换了人间。

  无论是三江大地或是雅砻河谷,无论是藏北草原放牛牧羊的牧民,或是起早贪黑进城务工的农民,今天的西藏,各族群众开始得到更多的实惠保障,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致富梦想,在每个人的努力奋斗中、在西藏的发展进步中,悄悄生根、开花结果。

  在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西藏脚步”铿锵有力,越走越稳,越走越自信。

  (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的辉煌成就,为治边稳藏积累了丰富经验,昭示着前进方向,也给人们带来深刻启示。

  有人问,“西藏各方面条件较差,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为什么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如此强烈?”

  没有对比,就没有定论;没有交锋,也难有共识。西藏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根本因素是“党的领导的决定性作用”。半个世纪的前后对比、50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民族工作实践得出的经验,是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这是西藏发展稳定的前提和基础;

  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特点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

  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

  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50年风雨考验,50年探索实践。

  纵向看,这50年,可以说是西藏发展最快、实惠最多的时期。2015年堪称西藏的一个节点,节点的一头连着50年的峥嵘岁月,连着西藏跌宕起伏的建设发展改革之旅;节点的另一头,则是未来5年、34年,那是西藏人民的新期盼:再过5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

  横向看,取得50年辉煌成就的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丰富着当今中国的发展模式,让全世界听到铿锵有力的“西藏脚步”,看到西藏排除干扰、迎头赶上的信心勇气,感受到青春西藏的辉煌奇迹。

  (十)50年光阴荏苒、岁月轮回,西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经历了5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承载着团结与发展的辉煌成就,正在庆祝自己50华诞的西藏自治区,向世界呈现着自己的历史与现实。

  这是一段耐人寻味的见证,更是一种令人感奋的象征。它将光荣与自豪赠予西藏曾经走过的50年岁月,也将幸福灿烂的未来带给雪域高原。

  历史豪情蕴藏现实挑战,光明前景源于艰辛探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将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义无反顾地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从愚昧黑暗到发展进步,从贫穷落后到富裕幸福,从步履蹒跚到迈步跨越,50年来,在广泛而深刻的历史变革中,西藏探寻出一条生气勃勃的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尽管困难重重,尽管道路险阻,伴随着50年的风雨历程,西藏终究以50年的辉煌成就,在雪域高原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西藏脚步”迈向未来,“西藏脚步”永不停歇。

  沿着50年开辟的光辉道路,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更加美好的未来,必将属于历尽沧桑而自信自强的西藏人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