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习近平党建思想研讨会综述
王思林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2月22日,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社科联在杭联合召开习近平党建思想研讨会。省内外5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基本内容、鲜明特点、系统思维方法论、实践来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一、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特点

  中央组织部党建所副所长彭立兵认为,习近平党建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重大创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的鲜明特点集中体现在首要是全面,关键是从严,系统是方法三个方面。

  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陈东平认为,习近平党建思想体现出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二是时代性。体现了时代发展要求;三是创新性。就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四是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结合的产物;五是科学性。揭示了从严治党的规律,深化了党的建设重大理论问题的认识,澄清了模糊地带,批判了错误思想。

  上海市党建创新研究基地负责人刘红凛教授认为,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特色有六个方面的内容值得深入研究与发扬光大。一是坚持科学治党与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二是坚持严字当头、真抓实干;三是坚持以身作则、细致入微;四是坚持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协同推进;五是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共同推进;六是坚持德治与法治、自律与他律的相辅相成。

  二、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系统思维方法论

  哲学是系统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党建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了新谋划,形成了系统全面的从严治党思想。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治文教授认为,从战略哲学角度看,习近平党建思想有三个特点:一是新理念、新思想、新布局全面展开,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全面展现,体现了习近平党建思想全面性特点;二是治党、管党、兴党多管齐下,治党、治国、治军交相呼应,体现了习近平党建思想的系统性特点;三是战略把握与具体措施相结合,弘扬传统与改革创新有机统一,体现了习近平党建思想的整体性特点。

  中央党校党建部王懂棋教授认为,习近平党建思想蕴含着“传承与创新、全面与重点、内因与外因”三大辩证关系。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首次系统回答了“如何管党、怎样管好党”的重大理论问题,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根本问题。

  三、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实践来源

  任何思想都不是凭空产生的。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形成也有其理论来源和实践基础。从个人经历来讲,习近平同志在河北工作过4年,在福建工作过近18年,在浙江工作过6年,这些工作经历都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重要实践基础。追寻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形成过程,可以更深入地把握其本质和内容。

  中国社科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戴立兴认为,在浙江工作期间是习近平党建思想形成完善走向成熟的关键时期,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在习近平主浙期间可以找到清晰的脉络。

  福建省委党校李新生教授指出,习近平在福建工作近18年,既为地方的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如今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留下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观点。习近平同志在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倡导“四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就是其中一例。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确立的群众工作观是一脉相承的。

  河北省委党校孟庆云教授认为,习近平同志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实践的第一个结合点在河北正定;第一次提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干部担当精神在河北正定;作为地方主官第一篇主政习作在河北正定;党的建设思路第一次综合实践在河北正定。领导人思想的提出是政治、思想、实践上的有机结合,其每个成长阶段都有必要的研究价值,浙江省在理论和实践探索方面走在前列,带了好头。

  浙江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徐仲仪认为,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期,即充分展现了治党治国,包括党的建设思想的轮廓。如2004年10月,浙江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意见》,提出“巩固八个方面的基础,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的党的建设布局。要求从巩固执政的思想基础、经济基础、政治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基础、体制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八个方面推进党的建设,增强执政能力。党的建设 “八八战略”,充分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紧密结合,协同推进。同时,习近平同志提出要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重视宣传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等,都集中反映了习近平党建思想的形成过程、思考脉络和主要内容。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