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讯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3月2日上午,中央第十二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华全国总工会(以下简称全国总工会)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李玉赋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武在平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李玉赋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张忠军、陈擎苍、冯力军及巡视组全体成员,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部分离退休的全国总工会原领导同志,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国总工会机关各部门正处长级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老同志代表列席会议。

  武在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全国总工会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体现在党的自身就是理想信念宗旨的坚定性,体现在治国理政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和实践性。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武在平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确立中央巡视工作方针,颁布实施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创新组织制度和工作方式,进一步明确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充分发挥。实践证明,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完全正确,巡视工作顺党心、合民意,是党内监督的有效武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实现方式。

  武在平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巡视组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有关党内法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三个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3次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组已开展8轮巡视,共巡视149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22家中央金融单位全覆盖,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全国总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一切工作置于党中央集中领导之下,更好地服从服务于中央工作大局;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以巡视为契机,进一步抓深思想建设、抓紧组织建设、抓实作风建设、抓严反腐倡廉建设、抓牢制度建设,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供坚强保证。全国总工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和问题,充分信任、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同步监督中央巡视组工作,确保中央交给的巡视任务圆满完成。

  李建国在讲话中要求,全国总工会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充分认识这次专项巡视对于全国总工会党组和党组成员是一次“政治体检”,对于全国总工会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是一个有力促进,对于正在进行的全国总工会机关改革是一个新的动力,对于加强全国总工会机关建设、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是一个重要机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高度,积极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对一切违反纪律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要以这次专项巡视为动力,进一步提高全国总工会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把配合专项巡视工作与抓好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推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

  李玉赋强调,中央巡视组对全国总工会开展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推动全国总工会党组更好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必将起到重要作用。全国总工会党组坚决拥护党中央开展专项巡视的决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王岐山同志重要要求,把配合开展巡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主动地接受巡视监督,坚决支持配合巡视。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要诚恳接受、深刻剖析;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建立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对巡视期间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要按照要求做好查处和问责工作。要以巡视工作为有利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推进改革试点,带动各级工会全面改革创新,更好地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广大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全国总工会工作2个月。巡视期间(3月2日-4月30日)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010-68317523,专门邮政信箱:北京市邮政828信箱(邮编100037)。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早8:00-晚20:00.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全国总工会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视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