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树立新理念 展现新作为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三五”
陈晓燕 彭文卓
//www.workercn.cn2016-03-12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长达148页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正接受着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逐字逐句的审议和讨论。

  蓝图徐徐展开,梦想即将开启。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职工肩负重要的历史使命。

  “怎样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实现‘十三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围绕这个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

  践行新理念 建功“十三五”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备受关注。

  新理念彰显新追求。在日前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通过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的决议》中就明确提出,要引导职工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树立新理念,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

  代表委员们提出,要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充分展示工人阶级主力军风采。

  “工人阶级作为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在实施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河南省总工会主席张大卫代表介绍说,近年来,一些河南企业在引领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客群等工人创新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提议,要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的奖励机制和分配机制,增强广大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职工在创新成果和创新收益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袁周代表就创新劳动竞赛提议,各级工会要围绕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劳动竞赛。贵州围绕深入推进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不断增强劳动竞赛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深入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积极开展“五小”活动,把推动职工节能减排活动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改进工艺流程,推广应用先进操作法。

  “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入到国家创新发展的大潮中去,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中去,推动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中体现价值、展现作为。”多位代表委员一致认为。

  引导职工支持参与推动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大举措,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重大创新和必然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支持参与改革?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荣书委员提出,改革根本上是为了实现和保障工人阶级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同时也会给部分职工带来一些具体利益的调整。要向广大职工讲清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重点任务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各级工会要高度关注职工权益维护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映职工利益诉求,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百如代表提出,工会要积极协助党政以保岗位、保就业、保工资为重点,推动职工就业再就业工作,督促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带头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裁员、少裁员,不减薪、少减薪。着力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千方百计维护职工收入分配权益。

  培育“大国工匠” 助力“中国制造”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在全国建成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120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培养1000万名高技能人才。

  《中国制造2025》提出我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亟须培养一批懂技术、有能力、善创新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让代表委员们对“工匠精神”的呼唤格外迫切与强烈。

  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健民委员认为,要在职工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各级工会凝聚广大职工群众共识,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激发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培育‘大国工匠’,工会大有可为!”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委员认为,一要在搭建平台上下功夫,二要在达成共识上下功夫。他建议政府、企业、工会要推动更多资源、经费向培育服务工作倾斜。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进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依托工会院校、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和多媒体手段,构建职工教育培训立体化网络。要深化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拓宽技术工人职业发展渠道。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氛围,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让他们享有应有的尊重。要大力宣传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进一步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

  “要大力加强职工队伍素质建设,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坚实的人才保障。”代表委员们呼吁。(本网北京3月11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