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代表委员热议落实新发展理念之五
新华社记者
//www.workercn.cn2016-03-1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小康,必须是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十几亿人民的小康。

  如何深化对共享的认识?实现共享发展,从哪些方面入手?连日来,代表委员谈认识、议重点。

  ——决胜全面小康,共享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指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获得感是共享的评判标准,也是全国两会上热议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展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最终落脚点在民生福祉。”

  “共享发展理念回答了‘发展目标是什么和发展成果如何共享’的问题,突出了发展的公平性,主要任务是解决好就业、收入和社保等民生问题。”经济学家辜胜阻代表说。

  在共享发展理念指引下,“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诸多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举措:从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从更完善的社会保障到更广泛的基本公共服务,从提升教育水平到健康中国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朱虹说,中央把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作为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一环。“这为激发农村活力、推动三农发展提供了指南。”

  ——实现共享发展,将为全面小康提供强大动力。

  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全面小康才能凝心聚力。

  全国政协委员周新生表示,近年我国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但在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领域,与百姓期待仍有差距。共享发展,就是更加注重公平、GDP含金量和老百姓的获得感。

  全面小康,不仅是量化指标的完成,更体现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只有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才能聚合人心、激发力量,同心同德向目标冲剌。

  民生问题,千头万绪。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要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

  “在我看来,共享发展很具体,首先要解决好教育、医疗等民生难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灵璧县高庄村村民彭伟平告诉记者,“村里诊所、乡镇卫生院医疗水平有限,只能看个头疼脑热,我们离宿州很远,离徐州比较近,但报销很麻烦,报销比例也低。”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彭伟平关心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回应。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投入要更多倾斜于扩大社会保障、改善医疗卫生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公共服务短板。

  “江苏省2017年对卫生计生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这需要每年增长20%左右。”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王咏红说,“我们免费为百姓提供12大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扩大范围覆盖到流动人口身上。”

  ——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要横下心打赢扶贫攻坚战。

  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小康最艰巨的任务,也是共享发展最紧迫的体现,必须重点攻坚。

  “与已脱贫人口相比,现有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差、自然灾害多、基础设施落后的地区,贫困程度更深,环境更恶劣,脱贫难度更大。”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表示。

  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扶贫搬迁、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施兜底性保障政策、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给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路线图。

  脱贫,最重要的是内生动力。

  “凉山是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有1920个帮扶工作队,近6000名工作人员进驻到村,走乡入户进行精准识别,一户一策发展产业。我们立下军令状,今年力争脱贫165000人,到2020年和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说。

  ——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要有更有效的制度安排。

  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归根到底要通过制度来落实。

  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基本保障。“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

  “养老金年年增是社会期盼。”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表示,“今年是第12次连续调整退休金,既包括企业也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两方面统筹起来考虑,公平性更强。”

  收入增长是共享发展最直接的体现。实现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要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税收等再分配调节机制,让老百姓收入增加更快,差距更小。

  共享发展,要加强重点群体的权益保障。“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解决上亿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辜胜阻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有助于破解农民工公共服务供给中的资金瓶颈。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必将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迈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执笔:李延霞 吴雨 许晟 鲍晓菁)(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