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开拓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讨会综述
刘晓萍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8日,由省社科联、省委党校、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社科院、省经济学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来自全省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流地位、创新发展、重大原则、当前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研讨,现综述如下。

  第一,关于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流地位。省经济学会会长杨承训提出,要牢牢树立阵地意识,面对西方经济学,尤其是新自由主义,要强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流阵地的忧患意识,切实巩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的主流地位,特别是在高等学校要高度重视对下一代青年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基本思想的教育和引导,不能过分强调西方经济学的数学模型和自由主义思想。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廖富洲提出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流和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的结果,绝不能盲目地崇拜和照抄照搬西方经济学。河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许兴亚提出,强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的认识与学习,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的认识;二要完整地准确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三要正确处理好理论与实际的关系;四要科学对待西方经济学;五要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第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创新。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重大创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大国和平崛起理论与实践。中国用自己13亿人的实践向全球证明,一个大国可以和平崛起,人类的政治智慧和文明积淀完全有可能避免过度竞争,这比以往任何政治经济学的解释都具有说服力。其次,习近平合作共赢理念及其重大意义。习近平大力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着力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以亲、诚、惠、容理念全面推进周边外交,并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务实合作,同时积极开展多边外交、在国际事务中更加主动发挥建设性作用。再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中国从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初步建立市场与政府辩证统一关系的体制机制,既实实在在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高速发展,又在国际舞台上显示出日益增强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明中国历史性地选择了符合自己国情的科学发展之路。这三个方面的重大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了国际意义。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提出,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从三个层面强化对中国规律的深刻认识,一是要强化认识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二是要强化认识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三是要深刻把握产业化规律、城镇化规律。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永苏提出,要开拓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解决好非公有制经济政策与实践上的现实矛盾,厘清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基本理论问题,进一步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理论界的一个重要任务。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贺卫华提出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部署,一是要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任务;二是要概括总结提炼升华我国改革开放实践中的新问题、新材料和新事实;三是要借鉴国外经济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新成果和成功经验;四是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

  第三,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原则。《中州学刊》杂志社社长李太淼提出重大原则涉及十一个方面,具体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足实践、坚持开拓创新、坚持尊重规律、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思想成果、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十一个重大原则中前五个原则主要从方法论、认识论角度理解,后六个原则主要是涉及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内容、理论特色和理论观点等方面。

  第四,关于当前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与会专家也进行了热烈研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云提出了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出现的几大标志性变化,一是县域经济与市域经济的关系出现重大变化,我省区域经济发展在整体上由极化发展阶段进入扩散发展阶段;二是县域经济内部的三次结构出现重大转折,县域经济进入了二产比重下降,三产比重上升的通道;三是县域人口流动方向出现重大变化,农村人口转移呈现出以省内转移为主、以县内转移为主的结构;四是县域消费出现重大转折,农村人口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呈现出后发性增长的局面;五是县域各类资源的利用程度和利用方式出现重大转折,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农村产权确权流转、全面开发农业生态旅游文化、规模化经营等推动农村人力、土地、资源变革。省发改委产业所所长助理王文斌谈到了新常态下的河南经济特征和经济转型,提出经济增速下降、产业结构迈上中高端、需求结构不断优化、动力结构呈现多元化、分配结构更加均衡都是新常态下河南所呈现的阶段特征,并强调河南要实现全方面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推动产业转型、企业结构转型、技术进步转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