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评选先进 凝聚力量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评选纪实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近日,中央决定授予100名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0名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300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于“七一”召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

  他们,是全国8800多万名共产党员、300多万名党务工作者、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中的优秀代表。

  严格标准条件 精心组织推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评选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建党95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工作,对表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3月26日,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对全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31个省区市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资委、金融、民航、铁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21个系统(部门)共52家推荐单位按照中央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工作。

  ——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充分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发扬党内民主,把推荐先进的条件和要求亮出来,发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进来。

  在云南,簿竹箐村新店小组村民、界务员杨天才经全村党员群众推荐,桥头乡党委、河口瑶族自治县委考察,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审核把关后报省委。省委审核组对杨天才同志事迹进行综合评审,而后将其作为正式推荐人选上报中央组织部。

  据了解,52家推荐单位上报的604个推荐表彰对象,普遍采取了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方式。

  内蒙古、吉林、浙江、安徽等地将推荐全国表彰对象与推荐省区表彰对象相结合,确保推荐对象的广泛性。上海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发动党员参与推荐。河北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逐级推、层层选。广西玉林市依托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开展宣传动员,全市20万名党员普遍参与推荐活动。江苏、福建、河南、安徽、广东、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光大集团等单位成立评审(遴选)小组,对各基层单位推荐上来的人选认真审核遴选、反复比较。

  ——坚持认真考察,严格公示。各推荐单位都组建专门考察组,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实地家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对推荐对象进行全面考察、严格把关,并征求纪检、公安、信访、计生、税务、审计、安全、环保等部门意见,防止带病推荐。

  北京对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考察对象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核查。天津对推荐对象预备人选的党风廉政、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审核。贵州按照关联度、代表性等要求,随机选取30名以上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谈话,随机选取50至100人进行满意度测评。一些推荐单位在此过程中对推荐对象进行了调整。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利用媒体以及部门、系统内网、内刊、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对推荐对象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部分推荐单位还在市、县层面逐级公示。根据公示情况,一些推荐单位对部分推荐对象进行了调整。

  ——坚持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各推荐单位在严格执行中央要求基础上,积极探索尝试,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全国“两优一先”推荐工作顺利开展。

  山东、湖北和广西等地在推荐过程中坚持新老典型相结合,既积极推荐近5年本省区市、本部门(系统)已经表彰的老典型,也充分考虑今年“七一”拟表彰的新典型。

  据统计,本次244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对象中,111人近5年曾受过省一级党委表彰、占45.5%,113人拟作为今年省一级党委“七一”表彰对象、占46.3%。

  黑龙江、江西、湖南、四川、陕西、青海、宁夏、民用航空局、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将推荐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荐为表彰对象。

  西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推荐工作中,将优秀的少数民族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代表推荐为表彰对象。

  据统计,在所有推荐对象中,少数民族代表达到了推荐总数的15%,涵盖蒙、回、藏、维、满等15个少数民族,其中布依族党员首次入选。

  许多基层党员群众反映,这次推荐工作,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来推荐,推荐的都是身边的典型,这样的先进可敬、可信、可学、可比。

  实行差额遴选 做到好中选优

  4月下旬,中央组织部就推荐对象基本情况、事迹材料、产生过程等,与各推荐单位逐一沟通,提出具体意见。4月底,推荐单位以党委(党组)名义报送推荐审批表和事迹材料。经认真审核汇总,形成123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21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60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对象名单。

  ——广泛征求意见。5月上旬,中央组织部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安监总局、卫生计生委、教育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17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发函,请他们对推荐对象进行审查并提出意见。这次审查,共涉及135家企业、9家医疗卫生机构、29所学校、21个社会组织,审查内容包括维护职工权益、节能减排、照章纳税、诚实守信、安全生产、医疗服务、教育收费、经营管理等方面。

  经审查并由推荐单位核实,有20个推荐对象因对其所在单位存在未全员足额交纳社会保险费、发生责任事故、经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负有一定责任,不再列为表彰对象。

  ——进行差额遴选。5月中旬,中央组织部对推荐对象基本信息、事迹材料等进行审核,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综合考虑结构、分布等因素,从推荐对象中遴选拟表彰对象。

  根据表彰方案,按照不低于20%的差额比例,遴选全国“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为做好遴选工作,中央组织部认真制定《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遴选办法》。在遴选工作中,注意把握以下原则:一是突出功绩导向,兼顾地域、行业、领域、民族等结构分布,体现先进性、代表性和时代性;二是参考推荐单位党员、党组织数量确定表彰名额,做到大体相当;三是适当向艰苦边远地区倾斜;四是尊重推荐单位对推荐对象的排序意见。经过反复比选、好中选优,评审提出1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建议名单。

  ——公示接受监督。5月24日,中央组织部部务会审议通过1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300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建议名单。经中央同意,5月27日至31日,全国“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在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公示,并通过中央组织部“12380”举报平台接受党员群众反映意见。对公示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核实,并按规定遴选递补了拟表彰对象。

  网友“弄潮一族”留言:对党员群众有质疑、有反映的个别对象,根据调查情况审慎调整,充分体现了中央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每个推荐对象都能全面过硬。

  6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单和《表彰决定》经中央审议通过。

  2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荣获者中,年龄最大的93岁,年龄最小的30岁,60岁以下164名, 35岁以下11名;大专以上学历168名,副高级以上职称62名,充分体现了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充满生机。

  1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获者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96名,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7名、党员志愿者3名、一线工人党员17名(农民工党员2名);有党的十八大代表5名、“两院”院士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有全国劳动模范19名、全国先进工作者16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2名。

  1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荣获者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务工作者90名,其中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委书记51名;纪检干部3名、组工干部2名,流动党员党组织书记1名;有党的十八大代表7名;有全国劳动模范13名,全国先进工作者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名。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荣获者中,获得过全国文明单位的26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15个。

  对他们进行表彰,充分体现了表彰注重向生产工作一线、向基层倾斜,突出先进性的鲜明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组织部还先后授予(追授)罗阳、孙波、兰辉、王胜、于海河、毕世祥、文朝荣、龚全珍、杭兰英、刘伦堂、柴生芳、高德荣、邹碧华、李培斌、毛丰美、阎肃、李保国等同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们的先进事迹成为不可磨灭的精神财富。

  选树时代先锋 引领时代潮流

  先进源于责任,优秀彰显党性。

  500个表彰对象、一个个光辉形象。打开“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名册,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时代气息和崇高的价值追求。

  ——工作业绩突出。他们绝大多数是农村、街道社区、企业、医院、学校、科研院所等基层一线的生产工作骨干,85%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23%是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用优异的工作成绩生动诠释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不让乡亲们荷包里有钱,死了也闭不上眼。”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罗官章,退休后回到偏远的牛庄村,寻产业、挖穷根,一干就是19年。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沙吾尔·芒力克,担任支部书记30年,使村民“口袋里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

  湖北省武汉市江欣苑社区是武汉最大的农民还建小区之一,社区党委自筹资金打造“非遗”传承园,开展党员带头创新、带动创业、带领致富“三带”行动,以“汉绣”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家“非遗”产品远销海外,摆脱了城中村改造后失地失业失收的困境,成为全国“村改社区”成功转型的样本。

  ——时代特征鲜明。他们当中既有取得国际一流科技创新成果的“两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又有技艺精湛的“蓝领创客”“大国工匠”,还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环保工作者。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带领团队研制成功中国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K1,建立了完整的自主化技术体系,多项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个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制能力的国家。

  南昌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江风益教授带领技术团队,以20年磨一剑的坚韧不拔毅力,经过5000多次的实验,最终研制出硅衬底蓝色发光二极管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蓝光LED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也是国际上唯一实现硅衬底芯片量产的国家。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车间电焊工李万君,先后进行技术攻关1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21项,“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等多项技术冲破了国外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被誉为高铁战线的“工人院士”“高铁焊接大师”。

  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〇二所党委,带领党员干部出色完成了以航天三大里程碑为代表的星、船、器研制发射任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将生态环保建设贯穿滕头发展全过程,十几年来“一票否决”了50多个高收益项目,致力打造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地平线之美”。

  ——群众基础深厚。他们来源于人民群众,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深受群众赞誉。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主任贾立群,从医39年,接诊患儿30多万名,无一漏诊误诊,被誉为“B超神探”。为谢绝患儿家长馈赠,他索性将白大褂兜口缝死,被称为“缝兜大夫”。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天津市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局一所扫道工徐文华参加工作后27个春节全部在清扫一线度过,累计作业里程相当于绕地球走了6圈多,每年义务奉献1000多个小时。同时,他还主动照顾多名孤寡老人。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主要负责人马善祥,长期从事基层调解和群众工作,数十年如一日,为群众解决困难2000多个,现在已经60多岁的他仍然每天早早打开工作室大门,为前来调解的群众忙碌着。

  云南省巧家县2014年8月3日发生6.5级地震,包谷垴乡党委组织全乡600余名党员,战斗在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的最前沿,有的支部书记6天6夜奋战在救灾一线,晕倒后醒来仍然坚持赶回灾区抢险,有的党员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去世。当地群众说:“党委是震不垮的坚强堡垒,党员有压不弯的精神脊梁!”

  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两优一先”表彰对象,集中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充分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取得的崭新成就。

  此次表彰,必将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盛若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