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重庆市总开展网上群团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1网+1证+1卡”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力争打造一流的“互联网+工会”服务平台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网讯 (记者李国 实习生郑荣俊)随着重庆市总工会官方服务平台近日上线试运行,重庆“1网+1证+1卡”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的“三合一”工会服务模式基本成型。这是重庆市委提出把“积极探索开展网上群团工作”作为群团改革试点重要内容的要求之后,重庆市总实施“互联网+工会”行动计划迈出的坚实步伐。

  “今后职工群众反映诉求、获得工会服务,均可通过网上平台来实现。”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明会对记者说,重庆市总高度重视网上工作,于5月1日开通“渝工娘家人”的微信公众号阅读关注量已突破40万。现在随着“1网”——“市总工会官方服务平台”的上线试运行,将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提供服务。

  据介绍,“市总工会官方服务平台”主要包含工会新闻发布、网上工会服务、渝工创新服务、技能素质提升、大数据分析五大子平台。此外“1证”——基于移动APP的“市总工会移动会员证及服务系统”、“1卡”——基于银行卡的“市总工会惠工卡及服务系统”,也将于近期推出。

  黄明会表示,构建网上服务平台是工会必须要过而且要过好的关卡。重庆市总工会将立足于联系、服务、引导职工群众来打造这个平台。工会作用怎么样,能否得到广泛认可,就要看有没有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而要增强这“三力”,离不开“互联网+工会”创新服务手段。

  职工可通过重庆市总工会的网上工会服务子平台申请入会,随时随地找援助、找服务、找专家、找培训。能快速实现工会线下阵地定位导航,解决职工对服务场所不知晓、找不到的问题。过去在工会机关、服务站点能办的事情,现在均可通过网上平台对接。除了常规的政策咨询、困难帮扶、技能提升、优惠服务外,还能开展网约活动和个性化服务,改变了过去在机关坐等职工上门办事的行政化倾向。

  据了解,“1网”中新增的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平台,涵盖了技能素质网上培训、网上练兵、技能竞赛与名师带徒等多项功能。“目前已整合了制造企业生产现场精益管理、质量管理与班组长等近30门优势课程,多家重庆制造企业在这里建立了企业学院,职工普遍反响良好。”该平台工作人员称。

  黄明会表示,通过工会工作进一步“触网”,推动重庆市工会工作实现思想引导从点上宣传提升到面上引领、活动方式从一厢情愿改进为事前征集、工作模式从事后反馈提高到全程互动、工作信息从各自为政提档到互联互通,工作效果从官方评价提质到职工评议,力争打造全国一流的“互联网+工会”服务平台,推动出台相关标准,形成可供全国复制的网络服务模式。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