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就说说服务职工的那些事儿”
//www.workercn.cn2016-07-29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安徽省政府召开了一场工会专题会议。会议时间不长,内容却很丰富,全都是围绕“服务职工的那些事儿”。

  会上,安徽省长李锦斌对参会的省总班子成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全省工会工作有力度、有点子,今天就说说服务职工的那些事儿。”

  “为职工办的几件事都已经办好了”

  一年半之前,安徽省政府就召开过一次工会专题会议。

  “上次专题会研究决定的三个事项均已落实到位,为困难职工办的几件事都已经办好了!”会议一开始,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童怀伟就把上次会议以来的“服务清单”逐项列了出来。

  那次会议明确了三件事:一是从当年春节开始向省部级困难劳模发放春节慰问金;二是适当提高省、市、县财政对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的配套比例;三是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起草省政府支持工会工作的政策文件。

  从去年春节开始,安徽省财政在拨付特殊困难帮扶金、低收入补助金的基础上,增拨了省部级困难劳模春节慰问金。在这些帮扶资金全部到位的基础上,安徽省总工会去年为1674名80岁以上的省部级劳模发放105.7万元高龄补助。

  “2015年全省共为省部级困难劳模发放各种困难补助2116.9万元,帮助部分劳模解决了实际困难。”童怀伟说。

  去年,安徽省财政增加了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配套并通过财政渠道分配至各市、省直管县工会帮扶中心后,各地广泛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活动,为解决困难职工群众基本生活、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受惠的困难职工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2万余人。

  “接下来还想为职工再多办一些事!”

  今天的专题会上,安徽省总再度提出了若干请求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

  为尽快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安徽由农民工大省向技工大省转变的目标,省总工会计划在今后5年大力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及创新工程。省总希望,每年以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名义评定20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项目,并给予一定工作资金补助。

  同时,安徽省总工会希望与省教育厅联合,助推农民工提升学历层次和技能水平。省总工会还希望每年拿出一定资金对新晋升的高级技师进行补助,并对技能提升职工(含农民工)进行补助。

  为了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和煤炭钢铁企业解决好转岗分流职工的安置工作,安徽各级工会计划筹资6000万元组织开展产能过剩企业职工转岗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和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等工作。鉴于工会自身资金有限,安徽省总建议省政府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工会开展相关工作。

  此外,安徽省总还提出了加大对困难劳模帮扶服务力度,适当提高省级劳动模范一次性奖励标准等建议。

  “工会提出的几个选题非常好,提出的几个服务职工的内容非常精准。”参加会议的安徽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巡视员邱诚发表意见时说。

  在听了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发言后,李锦斌当即对省总工会提出的几个问题给予肯定,并要求省人社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配合,共同组织实施。

  最后,李锦斌肯定了近年来安徽工会工作并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工会工作真正做到与党政同频、与企业同行、与职工同心,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陈华)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